close

變形金剛3:月黑之時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暮色中,一架“低空舖路者”向著位於卡達的美軍基地飛去,在行進間被基地的雷達站偵測到,經識別後發現直昇機的編號來自 於一架早已墜毀的同型機!詭異的狀況讓美軍有了戒心,於是基地就發出了警報,進入了警戒狀態...降落在停機坪上的直昇機被美軍團團圍住,對於外界的呼叫 它是完全沒有動靜。正當美軍感到疑惑時,這架直昇機突然起了變化,在美軍的火網下變成一隻巨大的機器人,開始攻擊基地的守軍!美軍傷亡慘重,基地也被摧毀 殆盡,但人類對於這個敵人的底細卻是一無所悉...這是變形金剛首集時黑魔出現的片段!我永遠忘不了當初看到這幕時,那震撼又熱血沸騰的情緒...

首集四年後,號稱變形金剛大結局的第三集“月黑之時”終於在今年暑假隆重上映了!記取了第二集“復仇之戰”的教訓,導演麥可貝這次可說是費盡心思的製作這部電影,用盡畢生功力企圖再造變形金剛的傳奇!至於成績如何且聽小弟娓娓道來...怕破梗的朋友不用擔心,本文完全無雷也不摻塑化劑,敬請安心服用,謝謝!

說變形金剛系列電影賣的是特效我想應該沒人會反對才是!不過再炫的特效看久了也是會膩,新鮮感盡失後那又該怎麼處理呢? 顯然麥可貝明白了物極必反的原理,在本集中重新調整了動作特效的比例,回頭將重心放在劇情結構的強化。這樣的方向調整是正確的!畢竟有好劇本才會有好電 影,這樣特效的發揮才有意義。劇情回到六O年代時的美蘇太空競賽,融合了登陸月球及車諾比核爆這兩件真實事件,雖然以真實基礎來杜撰劇情手法並不新鮮,但 在本片還是收到不錯的效果,也增加了不少真實感。這也是電影的序盤讓我相當有好感的原因!

不過好感也就僅止於此...因為隨著主角席亞李畢夫的出現劇情節奏開始變的緩慢...前半段文戲過長是主因!因為導演花 了太多時間在許多枝節之上,譬如鋪陳這兩女一男前後的關係與背景,為換角作合理的解釋。還有主角找工作以及與父母間的互動﹝我認為後者根本是不必要的,戲 份少又沒笑果﹞支線過多造成主題失焦,讓人感到不知所云!不過我並不是說那些劇情是多餘的,而是認為還有精簡的餘地。重點如果放在月球事件的細節與影響以 及博派、N.E.S.T與美國政府的同盟與矛盾應該會更有張力,而不是那些沒有效果又無關痛癢的劇情!不但劇情轉折過硬,連笑點表現也不如預期!﹝剪輯要 打屁股!很多鏡頭的接續讓人感到突兀,也讓高潮無法連續,敗筆...﹞我並非吹毛求疵也無意沽名釣譽,但我想以一部長達兩小時三十四分的電影來說,它真的 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角色方面梅根福克斯的撤換肯定是觀眾的焦點!但是我審美觀有問題嗎?我覺得接任的內衣名模蘿西杭婷頓身材雖然跟梅根有的 拼,但臉蛋真的差了一大截,每次特寫她的臉時都讓我想閉上眼睛...「還我梅根!」這樣的吶喊一直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的重複...雖然賣弄性感對內衣名模出 生的蘿西根本不是問題!但跟前任女主角相比卻顯的賣弄刻意了些,不若梅根從容自然。再說梅根跟我們有著深厚的感情﹝誰說的?﹞很難接受主角抱著別人說「我 要保護妳!」雖然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問題...而飾演N.E.S.T指揮官的喬許杜哈明﹝和他隊友﹞以及第七區幹員約翰特托羅表現也不若前作活躍,讓人有 點失望...特別是後者,笑點的弱化讓這個西蒙這個甘草角色失去了意義,相當可惜...至於飾演人類反派的派翠克丹契...我只能說我對他在“曼哈頓奇 緣”裡的表現印象比較深刻,使壞似乎不是他的強項...不過雖然我對本片的角色有著諸多意見,但其中也有讓我感到驚喜的,約翰馬可維奇就是其中之一!神經 兮兮又搞笑的個性搶足了鏡頭,戲份不多但相當有效果,十分有趣!而當年登月的太空人伯茲‧艾德林以真實的身分出現在電影中和柯博文來了段跨時空種族的對 話,更是讓我印象深刻!至於主角席亞呢?嗯...我只能說一如往昔啊...

麥可貝不愧是玩弄爆破與特效的高手,即使第三集了同樣的元素都還是可以玩出不少新意!動作場面沒話說,無論是飛天還是遁 地,該打的打!該切的切!該炸的炸!燒錢完全不手軟爽度百分百!相當的有誠意!這點的確該給導演鼓鼓掌!不過我覺得最後那場決戰的戲節奏可以再快一點,太 多無謂的橋段破壞了對決的氣氛,讓本該一鼓作氣的戲變的斷斷續續,一直搔不到癢處看的我都累了...最後那場市街戰感覺導演有想走寫實的路線,有許多場面 讓我很直接的聯想到“世界異戰”但 沒想到精銳盡出所營造出的效果竟然還不如前兩集...狂派大舉進攻芝加哥,我相信導演是有塑造末日氛圍的企圖!只不過雖是大軍壓境,我卻感受不到戰事的激 烈與人類那種毀滅絕望的感覺,前作埃及大戰那股至少還有的氣勢也蕩然無存...美國國防部這次沒支援嗎?海陸空聯合作戰上哪去了?只見到殘存的 N.E.S.T跟幾隻退伍軍人在拼,SEAL出場插個花卻不見美軍有組織的反擊?龐大的陣仗與特效的堆砌結果竟是如此,我想和我一樣失望的觀眾應該也不在 少數吧...

部分角色呆板弱化的情形本集依然沒有獲得改善,政府理所當然的又成了黑臉,柯博文再次被人類背叛...量化的狂派金剛毫 無作戰能力可言,有著數量的優勢竟然還拿區區七隻博派金剛沒辦法?讓人匪夷所思...特別是新的反派角色“震盪波”外表兇到了極點,還有一隻不知是寵物還 是身體延伸的機械蠕蟲供其差遣,乍看之下戰鬥力十足!但沒想到最後竟莫名其妙的被撂倒在大街?我不禁要問,當初博派到底是怎麼丟掉賽博坦的....?不過 比起不堪一擊又沒大腦的設定,密卡登的轉變才真正叫人傻眼!幾句再膚淺不過的挑釁就足以讓密卡登的情緒產生戲劇化的改變,會不會轉的太硬啊?導演是想不到 該怎麼收尾了嗎?不過某種角度看這似乎也算合理,畢竟密卡登也只剩半顆腦袋,作出腦殘的決定應該也不足為奇...

導演麥可貝雖然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心,但無奈重點失焦又被編劇扯後腿...許多有意思的梗都沒有善加發揮,導致劇情空洞缺 乏內容,讓電影前半段沉悶而緩慢,而後半段又成了一場疲勞轟炸式的特效體驗,只有片段的狗血能稍稍激起一些情緒的漣漪...或許有人會認為一部商業娛樂電 影打的精采大家開心就好,何必在意這麼多事情?但我認為無論什麼類型的電影,有紮實的內容才會有更豐富的樂趣!畢竟沒有內容再怎麼炫目的特效都是枉然!如 果麥可貝依然無法參透這個道理,或許就此打住就是變形金剛最美好的結局...

 

PS:提醒一下!片尾沒有隱藏畫面,看完西蒙最後的橋段就可以閃了,不用浪費時間空等嘍~

 

推薦指數:★★

 

 

同場加映

變形金剛3001  

【本集關鍵角色“御天至尊﹝SENTINEL PRIME﹞”】

 

變形金剛3002

【御天至尊﹝SENTINEL PRIME﹞動畫原型,這大概是他年輕的時候吧...】

 

 變形金剛3003

【我一看到御天至尊就聯想到很久以前的一部動畫“機甲界”中的亞利安...自己說像不像?】

 

 

原文刊載:2011/07/01 19: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