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面啟動  

【圖片版權系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帶著不安的心情我走進了戲院,準備在“啟動”的過程中釐清那存在許久的疑慮…不安是緣自於“黑暗騎士”那太過耀眼的成 績;疑慮則是困惑在激烈的衝擊後“全面啟動”還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148分鐘過去了…燈光雖然已經亮起,但疑慮不但沒有得到平息,困惑反而在散場後 不斷延續…這又是一次震撼的洗禮,而我也已經開始貪婪的期待諾蘭的下一次還會有什麼樣的驚奇!

「妳太過複雜,讓妳完美又不完美…」以劇中柯伯對茉兒所說的這句對白來詮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最新鉅作“全面啟動 INCEPTION”,我想真是再貼切不過了…該如何形容這部電影呢?我想應該可以用“瞞天過海+駭客任務+入侵腦細胞”來做個粗淺的類比吧!真的!這只 是粗淺的類比﹝當然本篇拙文是更加膚淺XD﹞,因為全面啟動已經將現實與夢境的全新定義,在緊湊的劇情縫隙間激發出完全無法想像的創新!

在我的認知裏,夢境和潛意識似乎是一種互為因果的關係,人們的想像會轉化成夢境,而夢境也可能是潛意識的轉移。或許是生 活記憶,或許是夢想或曾經,當然!也可能是那些不能說的秘密…柯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和他的夥伴,就是透過夢境盜取這些秘密來販賣的人!而這部電影的 主軸也就是描述犯罪過程何柯伯“回家”的點點滴滴。不過當然不會只有這麼簡單,不然諾蘭就不叫諾蘭了!

進場之前我稍微作了點功課,只是這一知半解不但沒有讓我加深對這部作品的了解,反而讓我問號連連…這會不會是部很難吞的 電影呢?心中不免有這樣的疑惑…但很快的,這些疑惑在開場後隨即一掃而空!從這就可以發現導演對觀眾的體貼與用心…首先,導演以一小段倒敘作為開場,埋梗 的同時也帶出了主軸。隨後以一場小規模的盜夢過程點出了夢境犯罪的邏輯與架構,讓觀眾在劇情推移間有了初步的概念。隨後順著劇情的進行,建築系學生亞莉﹝ 艾倫佩姬飾﹞成為新一任的造夢者,在模擬夢境的過程中與柯伯討論許多造夢的基本規則。導演藉著亞莉這個角色問出了觀眾心中許多的疑惑,有條不紊的解釋了夢 境的世界,為後續的劇情暖身也順手埋下了更多的爆點。

在電影後半那場夢境交疊的動作戲有相當精采的表現!在導演的設定中夢境的呈現跟潛意識和外力有著互為因果的關係,譬如伊 姆斯﹝湯姆哈帝飾﹞問尤瑟夫﹝迪利普勞飾﹞在進入夢境之前是不是沒上廁所所以下雨?在第一層夢境墜落的亞瑟在第二層夢成了無重力狀態等等畫面…透過各種緊 密的因果連結擴大了劇情的縱深,讓整局面變的詭譎多變。此外,“夢境時差”的概念也產生了非常驚人的效果!強烈的張力壓的觀眾喘不過氣,讓人不敢多眨一 眼!深怕有什麼閃失錯過了某個關鍵的細節,讓努力堆疊的邏輯付之一炬,秒殺一瞬間…除此之外柯伯寬恕自己的心路歷程是本片的另一個重點!在柯伯的夢境中茉 兒一直如影隨形,但其實這只是他的潛意識反射﹝第一層夢境中的火車我猜也是!﹞,而非茉兒實際進入了夢境﹝因為那時茉兒早已…﹞。那一雙兒女重複的迴圈畫 面我應該也是同樣的意思。不過茉兒代表的應該是柯伯心中對於亡妻的罪惡感,而那雙兒女則是對現實的渴望!柯伯用記憶與自責在夢中建構了一個世界,在那裡埋 下了不願提起的過去與懊悔。每段茉兒令人心碎的記憶其實都是柯伯罪惡的煎熬,自責的他始終沒有辦法釋懷…直到他最後憑藉著對兒女的思念得到寬恕,救回了陷 入渾沌的齋藤﹝渡邊謙飾﹞,也釋放了被囚禁的自己…而柯伯刻意不看到兒女的臉我想是因為擔心思念成真會讓他對夢境留戀,造成夢境與現實的混淆而無法離開, 造成跟茉兒一樣的錯誤吧!

全面啟動的世界虛幻中卻又充滿說服力,這樣的真實我想應該是來自於人們對夢境的親身體驗!「妳為什麼會坐在這裡?回想一 下,如果妳想不起來,那就代表這只是夢境!」沒錯!片段的記憶就是夢境的特徵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夢境時差的概念,也完全符合我們的經驗法則,應該也沒人會 否認這一點。高空落下的驚醒、查覺夢境後的崩壞、環境因素的影響等…諸如此類的例子在本作中不勝枚舉…導演在虛構的世界中放進了許多真實的體驗,不需多費 手腳就讓我們自己說服了自己,認同了他的夢境,陷入了148分鐘的渾沌之中…不過個人對於夢境設定有一個疑問不甚了解,那就是重力對於夢境的概念!在夢境 之中重力似乎扮演了相當關建的角色,無論是確認真實與夢境的圖騰﹝陀螺轉不停就是夢境、灌鉛的骰子出現其他點數是就是夢境、推倒了推不倒的棋子就是夢境﹞ 還是脫離夢境所需的墜落與撞擊,這些都再再顯示了重力在夢境中的關鍵位置!不過小弟能力有限,無法理解重力與夢境之間的因果關係,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先賢先 進授業解惑,感激不盡…即便有了這麼多證據,當然電影還是有多不合理的地方,不過這些問題都被諾蘭都技巧性的避過了。可是我們不能說這是偷懶!因為說真 的,在一部科幻片中去討論許多技術性的細節問題實在是沒有什麼意義,任何的科幻世界只要在作品本身的邏輯中可以正常的運轉,正確無誤的表達了導演的世界 觀,就我看來它就算是一部成功的科幻片了!我們不會去鑽絕地武士光劍從何而來的牛角尖,也不會去捅米諾夫斯基粒子的馬蜂窩,就算我們不知道也無法解釋這一 點,依然無損這些名作在影迷心中的地位,星際大戰是如此,機動戰士是如此,當然全面啟動亦是如此,我相信…

本作的結尾是屬於開放式的結局,會因每個觀眾觀影感受的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結局。但這種作法本作不是特例,有很多電影都幹 過這樣的事,但有別於其他作品散場時的「厚~~」聲,全面啟動的討論淹沒了爆米花味的空氣著實讓人意外,但並不震驚!因為這樣的討論應該都代表著我們對於 諾蘭的佩服,相信了他為我們創造的夢境。觀眾真實的進入了這虛幻的世界之中,成就了電影的合理,也因為這樣的認同才讓結局產生了意義,不然這很可能只是故 弄玄虛的多此一舉…

聊完了電影,最後再來淺談一下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這位年輕的英國導演吧!我跟許多人一樣也是在“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之後才開始真正注意到這位才華洋溢的導演。不能說是了解,充其量只不過是看過幾部他的作品而已,不過他的確是個特別的導演,這點我並不懷 疑。諾蘭擅長處理黑暗的題材,建構獨特的世界來反襯角色的特質,以多層次的劇情強化對人性的描述,是影壇中少數可以讓影迷接受卻又兼顧影評深度的導演!就 我有限的觀影經驗而言,紮實的劇情結構與人性的偏執是他一貫的風格!而且從黑暗騎士的成功就可以輕易的發現,諾蘭不是一位以票房為優先考量的導演,大部分 的導演會在一部作品成功之後搶拍續集撈錢,但他總是慎重的踏出每一步的可能,思考著到底還能創造什麼樣的驚喜送到觀眾眼前?我只能說身為他的影迷是一件幸 福的事,因為諾蘭始終相信我們,毫不保留將心中的想法大膽表達出來。無論是是多麼獨特的架構,層層交錯的劇情或是強烈的人性掙扎,他不停的突破自己的成 就,也測試著觀眾的極限。但讓人興奮的,他總是能一再的突破自己,帶領著觀眾超越一次又一次的體驗!這樣的驚奇怎能讓人不期待呢?不過關於這部電影題材上 的話題,我同意部分朋友對於本作所謂“原創”的質疑!因為說實在的,以夢及潛意識做為題材的電影全面啟動並非影史先例,將這部作品視為題材概念上的完全創 新的確可能有過譽之虞。但諾蘭終究是諾蘭,他再度打造了一個世界,壓制了我們的懷疑;主宰著我們的情緒!以獨到的視野帶給我們一波又一波的震驚,讓人難以 喘息…所謂的原創也只不過是時間點的問題,在諾蘭下部作品發表之前,全面啟動的經典地位,還有誰會質疑?

「妳太過複雜,讓妳完美又不完美…」本文開頭引用的對白就是我看完本片的心情寫照,太多的感想一言難盡,就留待各位自己 探索吧!對我而言毫無疑問的,全面啟動是一部幾近完美的作品。複雜,就是她完美之處,但複雜卻也是完美身影上的一絲缺陷!短短的一百多分鐘實在無法讓我對 她有透徹的理解,即使散場腦海中卻仍舊重複著電影的畫面…或許我該摸摸自己的口袋,轉動那專屬於我的圖騰,確認我是否已經陷入諾蘭所設下的夢境迴圈?如果 沒有,那就打開皮包再花點錢,再度進入戲院之中享受那極度殘害腦細胞的週末消遣…

 

 

原文刊載:2010/07/24 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