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鬼奇航4:幽靈海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拜年輕時坎坷的情路所賜,讓我早早就了解了“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句話的意義!我把這樣的體認奉為人生的圭臬,讓我能以健康的心態去面對任何不確定的事物。當然,看電影的態度也不例外!有鑒於第三集的失望,今次面對傑克的四度出擊,我心中早已捨棄了任何的期待。但沒想到不期不待了竟然還是受到了傷害!對於這樣的結局,讓人在散場後既無言又無奈...身為多年粉絲的我也只能誠懇的跟這位老友說聲:「抱歉,傑克!這一次真的不太妙啊...」。

成功的續集電影本來就是影壇的鳳毛麟角,再怎麼精采賣座的電影在過度的翻炒之後也難抵邊際效應遞減的狀況!即使是瘋狂賣 座的神鬼奇航系列也終究難逃此一命運...片商為了撈錢而忽略了電影對於影迷的意義,粗製濫造的搶拍續集,如此狗尾續貂之舉不但糟蹋了一部經典作品,也辜 負了廣大粉絲們的一片忠心...神鬼奇航4就是這麼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不過話說回來,這部電影雖然可能會讓許多老影迷感到失望,但對於初次登船 的人來說大可放心!即使從未看過前三集的朋友我保證你還是可以看懂這部電影的!因為本作的劇情與前作幾乎沒有因果的連結,算是一個獨立的故事所以沒有連戲 的問題。而且原本讓我們失望的種種在初心者看來可能還會因為感覺新鮮,反而賦予了那些老梗新的生命,說不定還有加分的效果哩!

本集在卡司陣容方面當然還是由飾演傑克船長的強尼戴普掛頭牌!不過雖然船長搞笑依舊,但少了與奧蘭多布魯跟綺拉奈特麗的 三角互動,獨挑大樑的傑克表現比起前作明顯遜色不少。即使本集加入了邪惡的黑鬍子船長與性感的小潘潘作為先發替補,加上巴船長與少數原始角色龍套式的登 場,卻仍然難掩本片登場角色單調缺乏個性的問題!孤掌難鳴的傑克只得一股腦兒的演著獨角戲,掩飾他人的不足吃力的撐完全局...

全長二小時十六分的電影主軸雖然清楚,但內容卻空洞無比...雖然我料到本集的精采度會有問題,但異常空洞的劇情卻是完 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邊際效應遞減的程度遠超過了我的預期。但如果你要說它爛...好像又沒糟到那個程度,只是觀影過程中的確是存在無聊與不耐的心情。這 樣的結果對一部掛上新世代海盜經典頭銜的電影而言,說真的!我很難接受它風格的“改變”...

或許我的批評嚴厲了點,但這真的是恨鐵不成鋼啊!電影明明是有梗的,譬如黑鬍子與巴船長的恩怨,傑克與安潔麗卡的前緣, 人魚與傳教士的愛情,西班牙與英國的爭霸以及不老之泉的傳說等等...恩怨情仇愛恨糾結,商業娛樂片該有的元素這裡都有了,只要適當的連結做些曲折的佈局 就不難炒出一盤好菜。怎料導演舖陳的手法就像騎機車鑽車縫一樣,完全避開了有趣的梗安全的抵達目的地!讓整部電影無聊到就像一片乾癟的白吐司,令人食不知 味。要不是還有傑克葡萄乾般的笑點零星點綴其上差堪告慰,不然本片更是叫人難以下嚥...眼見一桌豐富的食材被導演炒成這樣叫人怎麼能不槌心肝呢?

有一點我真的想不透...本片除了復仇者號的叛變及人魚攻擊之外﹝還是遠景...﹞我根本看不到海戰的畫面!想看艦砲對 轟的朋友肯定是失望透頂的,對我這種海戰控而言更是難以接受。試想海盜片沒海戰那不就像肉蒲團沒床戲一樣?到底要我看啥啊?﹝拍桌!﹞不過當然也不是每個 人都像我一樣把海戰場面列為海盜片的標準配備,只是整部片子主要場景幾乎都是在陸上也未免也太不對味了吧?他們畢竟還是海盜不是嗎?還有導演緩慢冗長的敘 事手法讓人昏昏欲睡...整部電影幾乎沒爆點!如果安插幾場動作戲或許還有趣一些。但偏偏本片的動作戲又不多,打的也不精采!都是一些枝枝節節的小衝突, 關鍵性的衝突及精采的對戰幾乎不存在於本片,就連最後的不老之泉爭奪戰都讓人提不起勁,我真的不知道這部所謂的幽靈海除了傑克船長外到底還剩下什麼... 還有幽靈海又是啥?我看完整場根本沒看到聽到摸到....還是我睡著了呢....?

 

c001  

【美人魚們真的很美...】

 

在討論這部電影的3D效果之前先打個岔!因為我必須對所謂3D版本的電影提出嚴重的質疑!我先說明我不是一個愛看3D電影的人,我也從未看過3D的電影, 連阿凡達我都是看2D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怕頭暈!但這部幽靈海因為個人判斷錯誤,陰錯陽差錯訂成3D版的票,讓我不得不進場觀影。還好我個人還可 以接受,幾乎沒有不適感,但我老婆可就撐不完全場了!在觀影期間她不斷的摘下眼鏡,後半場索性直接看連戴都不戴了!不過我知道這都是個人生理因素的問題, 我沒有責怪誰的意思,只是順道一提罷了。重點是我不明白一部所謂的3D電影它應有的效果標準在哪裡!在正片開演前我看到測試帶效果很好,真的很3D,之後 放了變形金剛3的預告,更是屌到爆!對初次體驗3D電影的我來說那種感官的刺激是相當震撼的,甚至讓我決定變3一定要看IMAX3D版的!但這樣的感覺在 正片開始之後整個就弱了下來...我沒有說這部片子是假3D,電影也的確是有3D啦!但這種程度的效果真的能定位成3D版的嗎?有達到加價的標準嗎?消費者有得到應得的結果嗎?我真的很不以為然...

 

c002  

【是你會不會也可能判斷錯誤?不過我還是要強調這是我個人問題...】

 

當初我在看戲院列表尋找放映2D版本全台北只有兩家在演,所以只好訂一間我不知幾百年沒去過的戲院,但在拿到票後才發現這家也是3D的...以此類推本片 應該都是3D版本,全台北可能僅剩一家在演2D版本,甚至沒有!﹝不過聽說首週後就會有2D版本上映,但我無法確定這訊息是否正確﹞讓人無從選擇之外3D 的票又比較貴﹝我訂一張320!手續費再加20...﹞。我想問的是這是不是有市場壟斷的問題?好嘛!誰叫你愛看,愛到咖慘死,就認命去看好了!如果電影 效果好爽一爽那也就罷了,但如果效果不怎麼樣那這筆錢不就花的很冤枉?是不是會讓人有種被變相加價的疑慮呢?這是我的質疑...

 

c003  

【這是我認為最3D的一段...】

 

OK!抱怨完了讓我們再回到這部電影吧!嗯...我對這部電影的定位是在“爛片以上普通未滿”的程度!不過觀感因人而異,一定有人的感覺是跟我相反的!但 它是系列作中最差的一集我想這應該是無庸置疑...我對電影的批評與意見跟前作表現有絕對的關係,畢竟一部賣座鉅片即使你不承認,你心中多少都還是會有期 待的...而這期待的差距也可能就是負評的來源!不過就我看來本片表現之差早已超越了幻滅的差距...稍微嚴厲的語氣我想也只是剛好而已...本片只推薦 給從未看過神鬼奇航系列的朋友以及強叔的死忠粉絲。此外喜歡遊山玩水的人也頗為適宜,因為裡面的場景真的很美...但想看部精采娛樂電影消遣一下或是體驗 海盜浪漫風情者建議多加考慮!因為傑克的四度出擊早已不比O3年的記憶甜蜜,本片可以說是有著顛覆前作意味的作品...不過假使你已經進場了請切記務必要 待到最後!因為字幕的尾巴隱藏著傑克再次啟航的伏筆...冤有頭債有主,觀眾可得看個仔細...

 

 

原文刊載:2011/05/21 1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