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異戰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在觀賞世界異戰這部電影的時後我心中突然飄過一種奇妙的感覺!不知怎麼著,在炫目特效和激烈對戰的場面中我卻感受到了一股懷舊的氛圍…

最早看到世界異戰的預告時讓我很直覺的想到了當年的ID4!因為兩部電影的題材與調性都差不多,也是在人類輸一屁股之後 某個美國籍的英雄出現,找到外星壞蛋的弱點,然後率領人類反攻逆轉勝,差別只是在表現手法與劇情細節上而已…不過原本以為是老梗的題材卻在觀影的過程中讓 我有許多有趣的發現!它讓我想到了科洛佛檔案、搶救雷恩大兵,但更直接的是它根本就是外星人版的黑鷹計畫啊!

電影的開頭是以許多的新聞畫面堆砌而成,以拼湊的方式簡單的交代了經過,企圖強化事件的說服力。突然遇襲的狀況讓情勢混 亂是可想而知的,這一段的氣氛導演掌握的相當好,也是全片中我最喜歡的部分!隨後時間回溯至攻擊發起前,用一些小橋段大致介紹了主要的幾位角色﹝其實也只 是點名啦!﹞作為轉換後就進入了主軸─對抗外星人侵略的戰爭!劇情簡單明瞭不囉唆,整部電影也幾無冷場,相當過癮!

嚴格說來這部電影並沒有太深的劇情與因果的邏輯,是一部以紀錄片手法拍攝的作品。導演大量運用手提式攝影機藉以營造出戰 場的真實感!就結果看來也的確達到了不錯的效果,但習慣有頭有尾與理性思考的觀眾對此可能會有點不適應,甚至還會因為頭暈而看不下去…所以我覺得我們不彷 這樣來理解這部電影吧!影片所描述的只是一場大戰役中的一角,我們所看到的也只是一個戰鬥小隊的觀點。在軍事分級上以它的位階不了解戰爭的全貌是完全可以 理解的,因此導演自然也不用多作背景狀況的解釋!小隊只明白自己的任務,也只要將任務完成就好,主軸也因此產生!而觀眾就像是小隊裡的一員,透過觀影的過 程間接的參加了這場任務,體驗了整個行動的過程,最後全身而退…由此可見在導演心中劇情的張力顯然不是本片的重點,感官刺激與真實混亂氛圍的營造才是他想 要呈現的!

電影中外星人的設定很有意思,除了交通的技術之外,武器科技看來也只稍稍領先人類一點。而且這一票是沒有防護罩的,只是 HP比較厚而已,大大的增加人類一博的機會!我稍微算了一下外星人的戰力,大致分為這幾種:步兵、伍長、移動機槍座、步行火箭發射器、無人飛行器以及中央 指揮系統,似乎都是輕裝而非重型的武器,也難怪只要一小撮海軍陸戰隊就可以把牠們打的團團轉…此外開場外星人降落地球的狀況看起來比較類似人類的傘降作 戰,而非大規模的登陸作戰!牠們並未選擇乘坐大型的登陸艦艇而是以小單位降落的方式直接進入地球的戰區,以突襲的方式進行攻擊而非有組織的協同作戰。在戰 爭前期只靠單兵步行推進,對一場大型侵略戰爭而言這實在是一個相當詭異的戰術…不過更詭異的是牠們的指揮系統,只要掛了一組就全盤皆墨,難道沒有人在出門 前想到要帶備用的主機嗎?原來基地台影響的不只是人類的通訊,也是地球侵攻作戰的成敗關鍵啊!

本片在角色設定方面我個人認為是毫無個性可言!除了飾演南茲上士的亞倫艾克哈特稍有著墨外﹝但也不過又是一個背負著悲慘 過去卻驍勇善戰的刻板軍人角色…﹞,其他的角色也只是跑龍套而已,連打過殭屍跟纳美人的蜜雪兒羅德里格茲在本片中的表現也不如以往搶眼!但這不是他們不會 演,因為在劇情設定上他們就喪失了發揮的空間,所以即使亞倫滾得再辛苦,蜜雪兒殺的再凶狠也難有亮眼的表現…此外本片雖然有著先進的特效與戰鬥場面,但整 部電影所傳遞的價值卻非常的老派,儼然就是一部軍教片!不過為了不破梗我就不細聊了,各位就自己進場看看吧!總之我相信這對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募兵應該會有 正面的幫助才是…

世界異戰對我而言算不上是一部好片,但我絕對相信它是一部爽片!不在繁複的劇情中打轉,聲光特效與感官刺激就是他最大的 賣點!男性觀眾或是軍事迷應該會相當喜歡,但追根究底成癮者及重度咬文嚼字者我就不推薦了!畢竟跟著陸戰隊出生入死顯然不對你的味,口吃的國王或是雙重人 格的天鵝應該才是你的首選…

 

 

原文刊載:2011/03/16 0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