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類接觸  

【圖片版權系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美國天文學家暨幽浮研究者 J. Allen Hynek 在他1972年的著作“經歷UFO:科學調查(The UFO Experience: A Scientific Inquiry)”中將人類與外星生物接觸的等級分為三類。第一類接觸:目擊,第二類接觸:實証,第三類接觸:接觸…那麼…本片的標題“第四類接觸”又意 味著什麼呢?

連假的第三天,下雨的午後,我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第四類接觸。卡司不算太強,除了蜜拉嬌娃維琪之外其他幾位角色雖 然常見,但都不算是一線的大牌。導演歐拉坦廸烏桑珊米﹝好拗口…﹞我更是從沒聽過…不過這部片子我倒是聞名許久,因為當初上映時很多朋友都看過這部電影, 雖然評價兩極但也有不少人推薦我看看。不過礙於對蜜拉近年作品信心問題,我並沒有選擇購票進場,老早就打定主意要等電視播映,也終於在今天給我等到了!

這部電影的主題非常簡單,就是在描述美國阿拉斯加州一處偏遠鄉鎮諾姆鎮所發生的外星人綁架事件。整體劇情而言並沒有完整 的架構,我想僅能歸類為“事件”的敘述,不過電影的懸疑性與驚悚的感覺導演倒是表現的非常出色﹝這位高人到底是何方神聖?﹞!以細膩的鏡頭來拍攝主角,完 整的呈現了主角艾碧潔泰勒博士的心理狀態,讓觀眾很容易的與角色產生共鳴,進而進入劇情。而且電影的表現手法也相當特別,在拍攝的片段中剪入艾碧潔博士所 錄製的紀錄檔案,以對照的方式重現當時催眠療程的狀況,再加上戲劇橋段來補強故事結構。以紀錄片、錄音檔等元素混搭戲劇畫面建構出了強烈的真實感,讓我有 一種在看DISCOVERY的感覺。相較於厄夜叢林、科洛弗檔案或是靈動:鬼影實錄等作品,第四類接觸的手法應該算也是偽紀錄片系列的新突破吧!

不過雖然電影號稱有安插許多“真實”的紀錄畫面,但我還是把這部作品歸類在“偽紀錄片”之內。說實在的雖然我絕對相信外 星人以及綁架這件事,但我對電影本身是存著懷疑的!論點很簡單,首先所謂艾碧潔博士提供的“真實片段”本身的真實性就有問題,根本無從查證起!再者如果這 些影片與人物案例都是真的,那一定會有更多的背景資料、文字紀錄或是新聞報導才對﹝至少槍殺一家大小的那位總有新聞資料吧?﹞,而不至於沒有任何的紀錄痕 跡,僅靠一些如忘記、資料遺失或當事人極度不配合等原因來搪塞,作為後續交代不清或沒有證據的根本理由。而且在這麼多事實證據出現後卻連事件基本的爭論都 沒有發生,這實在有違常理…還有電影中佐證的人、資料與關鍵連結都太完整太刻意了,而且對於事件經過與線索的描述又太通俗,跟一般大眾普遍的認知過於相 近,這種人云亦云的證明方式實在說服不了我…此外片中所提及當事人姓名都經過消音或化名,可是在影片中卻又完整的露出了臉孔?這是哪門子的保密保護方式 啊?由此可見過多的細節堆砌往往為的不是揭發真相,而是掩飾謊言啊!

電影中角色的設定似乎有其象徵性的意義,蜜拉飾演的艾碧潔博士代表全然的相信,艾里斯寇廸飾演的另一個同行則是半信半疑 ﹝或信而不宣?﹞而威爾派頓飾演的警長則是完全否定!導演似乎有意藉著角色的定位為觀眾作分類,歸納出幾種觀點。但我不明白這樣設定的意義就是了…畢竟我 也只是猜測…不過就算是有這樣的企圖,本作結局因該還算是開放式的,觀眾可以依照自己對這部片的感受,自由想像後續可能的狀況。雖然沒有新意但還可以接受 啦…電影的開頭蜜拉就開宗明義的就告訴觀眾,對於這部電影的內容就“信不信由你!”嘍!以二分法把問題都丟回給觀眾,以爭議取代了懷疑,散場之後沒有被全 盤否定,我想電影就算成功一半了吧!個人覺得導演這招真是又高明又賤耶…

如果你是喜歡神秘學、幽浮迷或是陰謀論者,那這部電影你應該會相當喜歡!但本作不巧沒有搔到小弟的癢處,對我而言也不過 就是一次新題材的類戲劇體驗。議題是有的,但沒有引起深入討論;驚悚是有的,但驚嚇可就感受不太到了…不過嚴格說來這部作品還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只 是我很慶幸我並沒有花錢…因為我認為如果沒有把握說服觀眾,那你最好不要強調所謂的“真實”!

 

 

原文刊載:2011/04/05 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