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接觸

【圖片版權係該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雨過天晴的週二,難得一個人休假閒賦在家,早餐過後就在網上漫不經心的閒逛著,思索待會兒要做些什麼…正當瀏覽到電影網 頁時突然想起一部上週六原本要看卻陰錯陽差落空的電影“生死接觸”!看了看錶時間大約是九點多應該還趕的上早場,所以我趕緊查了查附近幾家戲院的場次,選 了一家距離最近的影城,換了件衣服準備出門,享受這場一個人的電影…

選擇這部片子的理由是因為導演是克林伊斯威特,他是我最喜歡的幾位導演之一,擅於劇情的鋪陳及細膩情感的處裡,作品總是 讓我回味無窮!而他的最新力作“生死接觸 ”﹝HEREAFTER﹞是他從未接觸過的題材,不管是對他還是對觀眾而言都是一次新的嘗試。縱使看過的朋友評價褒貶不一,但還是讓我充滿了期待!不過這 個期待當然不是期待它是部搞鬼片,那是奈沙馬蘭的菜,克導應該不會走這個路數的…就這樣帶著期待走進了戲院,在散場後的感覺也一如我的想像,那份克導風味 的溫暖還是一樣的熟悉,而感動的餘韻也仍然在我心裡…

乍看之下“生死接觸”的主題應該跟“死亡”脫不了關係,在進場前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結果在看過後才發現其實不是那麼 一回事!反倒覺得導演想要傳達的訊息不是探索死亡的未知而是把握生命的當下!本片的劇情分為三條線,分別是法國的當紅記者瑪莉﹝西西迪法蘭絲飾﹞,美國的 藍領工人喬治﹝麥特戴蒙飾﹞和英國的傑森與馬克斯兄弟﹝喬治&法蘭基麥拉倫兄弟飾﹞,在各自追逐生命疑問的過程中因為一個巧合而相遇。有朋友不太 能接受這樣的劇情鋪陳方式,認為這是讓本片劇情支離破碎的主要原因,也讓角色的刻劃流於表面﹝這狀況很像HBO的影集太平洋,只是太平洋的三位主角除了身 處於同一場戰爭外並沒有任何交集,畢竟它原本就是三個獨立的真實故事,無法硬掰合體,而且合不合體也沒太多的意義…﹞。我認同這個觀點,但就結果看來其實 感覺還好!三線式的架構並沒有破壞劇情的完整度,因為各線的情節比重平均,節奏也相當緩慢,除了最後的交錯外幾乎沒有關聯!感覺導演似乎有刻意的放空與留 白,但只要幾個關鍵點有抓住就可以了解劇情的走向。所以與其說破碎空洞的劇情是本作最大的敗筆倒不如說是劇情共鳴的問題吧!打個比方,大部分的電影都有著 清楚的層次與目的,就像是跟團去旅行!你會知道下一站是哪裡,我們又該看些、買些什麼東西?而最後我們也都會明確的得到我們心中預期的結局!但“生死接 觸”卻像是一趟自由行,沒有明確的時間、行程與目的,旅程中的驚喜與感觸才是重點!所以欣賞角度的偏好是會影響這部作品的評價的。個人經歷的不同和角色的 共鳴也不同,雖然痛失至親好友的經驗並非理解本作的必要條件,但傷痛的記憶與人生的歷練程度的確會影響這部作品所帶給你的感受!這無關品味的好壞,這只是 個人的情感投射結果罷了!與其去按圖索驥的找尋答案還不如把心放空來體會那些留白的片段。跟著角色的心情一起思考這人生的課題,或許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吧…

至於角色表現方面,我認為其中瑪莉的角色深度是不足的!她是喬治所追尋的答案﹝雖然這個答案相當的通俗…﹞,應該也算是 個重要的角色,可是克導對於她心境轉折過程的處理卻過於簡單生硬,不夠深刻!除此之外,喬治及馬克斯的刻劃都還算是到位,即使麥特戴蒙表現普通…透過幾個 片段的描述,自然而然的就讓觀眾進入喬治的心中,理解自己對於“天賦”的掙扎,也感受到馬克斯﹝我認為本作實質的主角﹞喪失兄長的悲傷與無助,進而去思考 體會角色背後的問題。雖然手法平淡無奇,但這樣的結果我想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吧!

嚴格說來克導在片中對生死的探討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新意,觀眾從中所得到的結論也理所當然的八股!不過克導畢竟有其過人之 處,透過角色的感染力,還是讓我們對這老派的八股有了更深的體會與感動…我曾經有過一次接近死亡和二次朋友驟逝的經驗!瀕死那次是因為溺水,不過年紀太小 已經忘記事發經過了,只記得我是被一位釣客救起的,並沒有看到瑪莉所看到的世界,得救後也沒有出現通靈的天賦…而驟逝的那二位朋友其實我跟他們不太熟,嚴 格說來也只是知道他們的名字而已。但二個經常在我生活圈中出現的臉孔突然消失,即使沒有太多的悲傷與惋惜,但那份驚駭與震撼還是讓我久久不能自己…隨著年 齡的增長,我陸續參加過幾次葬禮,家屬的哭泣聲和影片中逝去長輩友人的笑臉,都像是在催促著我必須認真思考這嚴肅的問題…再者,我祖父母也都九十有餘了, 我又該如何去看待死亡這件事呢?生命真的太無常了…我們怎麼能捨棄當下而去期待未知的明天呢?

生死接觸在克導的作品中並不能算是優秀的作品,它是不是部“好看”的電影我想也都還有討論的空間!但與其說這部電影是在 幫助人們釐清這困惑的生命課題,還不如說是克導給了我們一個溫暖擁抱,藉著這部作品療癒那些曾被生離死別所侵蝕過的心…因為它讓我們能夠勇敢的思考死亡這 禁忌的問題,也讓我們重新定義了生命的意義!

越過了生命的盡頭我們會到哪裡?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散場的燈光已經亮起,但這仍然是無解的習題…我們描述著那個世 界的美好,或許是出自於對死亡的恐懼,也可能是無法停止對於亡者的思念。總希望能有一個世界能讓生命得到延續,讓摯愛能再相聚,即使我們無法證明,但我們 依然選擇相信…但如何在摯愛生命終結的那天笑著送行,如何在自己離開人世時走的無憂無慮,我想這會是比死亡本身更值得探討的問題…

 

 

原文刊載:2011/01/20 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