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攻其不備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運動勵志類的電影向來就是我偏愛的題材,特別是掛上“真人真事”這四個大字之後好感度更是直線上升!這樣的偏好可能是出自於本身對於運動的熱愛,也可能是因為心中仍然存在著自我突破的熱血期待!所以每當我隨著角色攀上巔峰的那一刻總是令我感動,也總是難以忘懷...

關於約翰‧李‧漢考克﹝JOHN LEE HANCOCK﹞這位導演,雖然他也拍過幾部蠻有名的作品,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O二年那部由丹尼斯奎德所主演的心靈投手﹝ THE ROOKIE ﹞!回想起摩里斯在家鄉登板的畫面時,心中依舊是掩不住的感動啊!所以當我知道“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的導演是他時我感到興奮不已,因為我知道約翰又將用他充滿人情味的鏡頭,告訴我們另一段激勵人心的故事了!

攻其不備這部電影是改編自麥可‧路易斯﹝MICHAEL LEWIS﹞在二OO六年出版的美式足球著作《弱點:比賽進程﹝THE BLIND SIDE:EVOLUTION OF A GAME﹞》。主要是在敘述 NFL巴爾的摩烏鴉隊現役球員麥可‧傑洛姆‧奧赫﹝MICHEL JEROME OHER﹞在十七歲那年一個感恩節前夕的寒冷夜晚,遇上了貴人蓮安‧圖希﹝LEIGH ANNE TUOHY﹞從最初單純的收留過夜到後來成為家族一員,最後進入大學這段時期的成長歷程。過程非常的戲劇化也相當的勵志,很難想像這是真人真事!本片雖以 運動勵志作為包裝﹝至少海報是如此!﹞但其實劇情內容並沒有那麼單純!在充滿運動氛圍的劇情中,它討論了種族、教育、家庭、友情與貧富差距等社會議題,是 一部涵蓋層面甚廣的作品,不難發現導演對本作的期待與野心!或許也因為如此導致球賽的場面比預期少了一點,不過這無礙於觀影樂趣!因為球賽本來就不是電影 的主軸,過多的著墨反而壞事,只要在關鍵情節上作適切的發揮即可,就結果看來我認為是拿捏得宜的!

 

P001  

【真實的麥可與圖希夫婦!﹝圖片來源﹞】

 

可能是受限於戲份的關係,本片雖然有許多的角色,但表現都只能算普通而已,讓人印象深刻的屈指可數。除了飾演小尚的傑‧ 海德之外應該就屬飾演蓮安的珊卓布拉克表現最為出色了!不過是否已經到了金獎影后等級?我個人是持保留的態度...以我有限的觀影經驗看來蓮安這個角色並 不算是珊卓演技上的大突破﹝當然也可能是我看不出來XD﹞!因為個性強悍神經又大條的女強人本作並非首例,在珊卓其他的作品中也曾出現過,甚至還與同年上 映的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中的瑪格麗特還有部分個性特質上的重疊,所以我覺得珊卓以此角色封后似乎是勉強了點...不過話說回來能封后也不是沒道理的!基本上蓮 安這個角色的形象積極又正面相當的討喜,強悍的行事作風下又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幾近完美的人格特質的確為她加分不少!再加上跨越膚色及血緣藩籬的情感表 現,相當符合社會大眾普遍的期待。如此魚幫水水幫魚,摘下后冠也還算是有機可循啊!

麥可﹝昆東亞倫飾﹞給我的感覺很像“綠色奇蹟”中的約翰考菲﹝麥可克拉克鄧肯飾﹞!雖然沒有那創造奇蹟的雙手,但卻有著 一樣巨大的身形以及一顆善良溫柔的心,也都一樣因為外表而受到了不平的待遇,不過還好跟考菲不同的是麥可最後有個圓滿的結局...不管時空如何轉移,以貌 取人始終是人的一種天性!我們總是習慣以外表來評斷一個人,因為這最直接也最容易。但往往也因為這樣的膚淺,我們可能就失去了一個了解彼此的機會,甚至是 產生誤解!不過知易行難,畢竟你我都是凡人,以貌取人還真是在所難免...不然小尚也不會說出「你想要表達善意的話臉上就要有微笑!」這番話了不是嗎?

家庭與親情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核心價值,透過種種的考驗打破了血緣與家庭的必然關係,也印證了親情的力量足以克服主觀 條件的差異!導演淡化了膚色、血緣及社會階級衝突的描述,以相互理解的方式來尋求認同,既溫和又正面相當的有感染力。此外,整部電影幾乎沒有什麼負面橋 段,而是以樂觀正面的角度呈現麥可本身的遭遇與生命的改變,讓這帶著悲劇色彩的故事始終懷著希望而非批判與控訴,讓麥可得以走出悲情得到一個幸福的結局可 謂是皆大歡喜!

我很喜歡導演處理情感的方式,輕輕淡淡的描述不會過份的煽情,或許不會有太多情緒化的爆點卻還是相當的動人!而其中有一 段讓我印像十分深刻...柯琳絲和同學在圖書館裡唸書,此時麥可也走了進來,想當然爾他必然是被其他人以異樣的眼光所包圍的。而在這不友善的氣氛之中,麥 可在門口掃視了一下便自顧自的找了個位置坐了下來,但眾人的耳語與議論並沒有因此而沉寂,反而充斥更多嘲笑的話語。就在這樣的氣氛之中,柯琳絲始終注意著 麥可,當麥可坐定之後,她便收拾了書本離開原本的位置坐到了麥可身旁。此舉不但讓她的同學驚訝不已,連麥可自己都感到意外,緊盯著柯琳絲看。「我們在家裡 不也是坐在一起讀書嗎?」不畏他人的眼光,柯琳絲淡淡的對麥可說了這句話。語畢,麥可的表情從訝異轉成了微笑,低著頭和柯琳絲繼續讀著手中的那本書... 沒錯!一家人一起唸書,這有啥好奇怪的呢?家人之間深厚的情誼不言可喻...

 

P002  

【圖希家族照﹝圖片來源﹞】

 

眼見一路順遂的麥可卻在進入大學前遇到了挫折,不僅讓他自暴自棄也讓他懷疑親情的背後是否別有所圖?不過還好只有小波折 沒有大風浪,誤解很快的就釋了疑,最後還是有了圓滿的結局,不然NFL可就損失了一個大明星了!我認為大學美式足球隊聯盟的懷疑是相當讓人不解與反感的! 因為我很難相信一家人會因為對運動的熱愛轉而資助一個陌生的小孩,甚至到最後還收為養子卻只是希望他為自己的母校打球?再說聯盟的論點明顯跟膚色問題脫不 了關係!對一個有著教育性質的組織而言,這帶著近乎歧視的質疑也太不厚道了吧!雖然我不敢全然否認這樣的可能性,但這麼做真的很“搞鋼”耶!心機也太重了 吧!不過說真的麥可真的很幸運!因為千里馬要碰到伯樂就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重點是伯樂還得養的起!試想要是圖希一家並不是那麼的富有,而麥可也剛好沒 有任何的運動天份,故事會有同樣的結局嗎?我看並不一定...看來成功不能只靠單純的熱血與努力,還得有先天的條件與後天的機運啊!

「妳改變了這個男孩的生命!」蓮安的友人這樣對她說。聽罷,蓮安沒有特別的反應,只是搖著頭說:「不!是他改變了我的生 命...」物質生活的富裕的確可以讓人無憂無慮,但內心真正的滿足卻是來自於分享與贈與!蓮安一家的慷慨與無私不但改變了麥可的一生,卻也豐富了彼此的生 命!不僅造就了一位傳奇球星,也美滿了一個家庭!施比受有福,看來似乎就是這個道理吧...

 

P003  

【選秀會時的麥可﹝圖片來源﹞】

 

 

P004  

【球場上的麥可﹝圖片來源﹞】

 

麥可‧傑洛姆‧奧赫小檔案

麥可‧傑洛姆‧奧赫﹝MICHEL JEROME OHER﹞原名小麥可‧傑洛姆‧威廉斯﹝MICHEL JEROME WILLIAMS JR.﹞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八日出生於田納西州的孟菲斯。身長六呎四吋﹝193CM﹞,體重309磅﹝140KG﹞,四十碼(36.6M)衝刺速度為 5.32秒,為美國橄欖球運動員。大學時期效力於密西西比州大叛逆者隊,二OO九年在NFL選秀會中被巴爾的摩烏鴉於第一輪第二十三順位選中,並簽下一只 五年一千三百八十萬美元的合約。背號為74號,位置是進攻截鋒!

獎項與榮譽

二OO五年 全美新生第一隊。
二OO五年 全東南聯盟新生第一隊。
二OO五年 全東南聯盟第一隊。
二OO七年 全東南聯盟第一隊。
二OO八年 全美第一隊。
二OO八年 全東南聯盟第一隊。
二OO八年 舒‧喬丹﹝SHUG JORDAN﹞獎﹝年度東南區進攻線﹞。
二OO八年 厄爾‧布萊克﹝EARL“RED”BLAIK﹞上校領導獎學金。
二OO八年 奧特蘭杯﹝OUTLAND TROPHY﹞決賽選手。
二OO八年 康納利杯﹝CONERLY TROPHY﹞決賽選手。
二OO八年 倫巴帝獎﹝LOMBARDI AWARD﹞準決賽選手。
二OO八年 東南聯盟賈克布斯阻截杯﹝JACOBS BLOCKING TROPHY﹞。
二OO九年 巴爾的摩烏鴉隊在該年的NFL選秀會中以第一輪第二十三順位選中了奧赫,圖希一家人也來到選秀現場見證了這光榮的一刻。
二OO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奧赫沿用他密西西比州大時期所穿的背號74號,作為巴爾的摩烏鴉隊的球衣背號。
二OO九年七月三十日 奧赫和烏鴉隊簽定了一份五年一千三百八十萬美元的合約。
二OO九年 賽季時奧赫以右截鋒的位置上場,但在隊友傑拉德‧蓋瑟﹝JARED GAITHER﹞受傷後改打左截鋒,不過在賽季的第八周他又換回右截鋒。當年賽季奧赫場場先發,其中十一次為右截鋒,五次為左截鋒!
二OO九年 奧赫在美聯社NFL年度進攻線新人獎的評選中得到六票,排名第二。
二O一O年一月十日 在奧赫首次的季後賽中對上新英格蘭愛國者隊,該場他擔任右截鋒,成功的掩護了自家的四分衛,讓對手的擒抱一次也沒有成功!最後巴爾的摩烏鴉以33-14打敗了新英格蘭愛國者!

 

PS:本文中部分數據、資料出處為維基百科!

 

 

原文刊載:2011/05/04 0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