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際浩劫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說到天際浩劫這部電影我還真是聞名已久啊!當初在YOU TUBE上看到預告時其實我還蠻想看的,不過在電視廣告播出之後不知為什麼,我突然有一種千萬不要進場的感覺....真的太詭異了!因為我從來沒看過一部 電影在宣傳時完全不提由誰主演,也不說導演是誰,只是一再的強調特效是由阿凡達的 特效團隊一手打造的!這種避重就輕的宣傳手法讓我對它怯步,而許多朋友進場觀賞後的“口碑”也完全印證了我的疑慮,這部電影也就理所當然的被我列入“不花 錢名單”之列嘍!週遭看過本片的人一面倒的將這部電影定位在爛片,差別只是程度上的不同,無聊已經算是最棒的恭維了!但人就是賤!任何的事物只要爛到一個 極致的時候反而更會激起你想一窺究竟的好奇心,因此這部電影也給了我一種另類的期待!我超想看的!因為我想知道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能耐可以讓每個看過的人 “看”不絕口﹝取諧音﹞,恨不釋手呢?但這個動機還是不足以讓我花錢,也還好小弟平日有燒好香,昨晚在神秘友人的幫助下,終於一償夙願了!

可能是因為它被罵過頭了吧!姑且不管其他人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就我的感覺來說其實也沒那麼糟啦!不過它還是一部爛片就是 了...基本上電影的場景很少,幾乎都是在一棟豪宅的內部,不過以劇情設定來說還算是個合理!整體氣氛感覺導演有那麼一點想要搞成偽紀錄片的企圖,可是又 不是那麼的到位,反而讓整部電影的TONE調顯的牛頭不對馬嘴!至於角色方面,雖然有幾個我有點印象,但老實說我根本叫不出名字。而這一票人在電影裡的表 現也完全就是一個讓我啞口無言...根本毫無演技可言!當然我不會無理的要求在這種類型的電影中角色還得有啥感人肺腑的表現,但基本的情緒及語氣起伏、肢 體語言應該還是標準配備吧?但我在看完整部電影後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的情緒,當然也不會有任何的共鳴產生。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在照稿唸,表情及動作生澀無 比,讓我有一種在看學生畢業展作品的FU~真是&*@#...不過也因為這難得的表現,讓我不禁好奇的查了一下本片演員的資歷,結果我才發現,除 了幾位主要角色外大部分的演員都只拍過一兩部電影,本作甚至還是其中幾位的處女作!如此一來也不足為奇了,雖然表現不盡理想但還算情有可原啦!大夥就別放 在心上了吧...

本片的節奏猶如老漢推車劇情結構異常鬆散,完全找不到重點!觀眾根本難以理解導演想要傳達的到底是什麼。我只看到一群人走來走去,沒有目的,只有慌張,但又沒慌張到觀眾跟著一起緊張。這樣的氛圍就是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嗎?如果是的話那我只能說請先去看看科洛弗檔案再 來吧!一部電影劇情沒頭沒尾我可以接受,畢竟有些作品只要表現手法到位目的達到即可。但以這部的狀況而言我既感受不到氣氛也看不到畫面,一小時三十二分的 電影平淡無奇味如嚼臘,莫名其妙的就過去了,根本不知道在看什麼!所以對於那些購票進場觀眾的憤怒,我想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我們再來談談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特效吧!雖美其名為賣點但其實也只是普普而已...因為觀眾的胃口早就被養大了,本片的 特效技術根本不足為奇!沒有太驚世駭俗的畫面根本搔不到癢處,很難有吸引人的表現。況且本片的特效場面也不多,大多是零零散散的幾個畫面,真正刺激精采的 大場面少之又少﹝以我的標準看來根本不能算有!﹞,而且本片的設定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如ID4、世界大戰、星艦戰將及駭客任務,就創新程度而言是相當 低的,對於想看特效的觀眾而言肯定是會失望的!所以發行商確定還是要說是阿凡達特效團隊搞的嗎?

雖然我對本片的評價並不高,但我還蠻喜歡它裡面的一個梗,那就是電影裡部分的外星人似乎只是一個載具,需要人類的腦才能 啟動,所以狂抓人類就是為生產更多的外星人,這也成為後來劇情轉折的主要原因。不過正當我終於覺得有點意思時,導演卻狠心的結束了這一切,以錯愕及疑惑為 這部電影下了最後的註解,可想而知散場時的幹譙聲會是多麼的滔滔不絕了!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則跟這部電影有關的一條消息,個人認為相當有趣所以跟各位分享!天際浩劫其實跟另外一部叫世界異戰的 電影有著相似的設定,場景一樣都是在洛杉磯,也一樣是關於外星人入侵的故事,但是因為天際浩劫上映時間較早,所以就被世界異戰的製作團隊﹝還是發行公 司?﹞控告侵權,雙方打起了官司,雖然兩部作品都已經下片了,但訴訟結果如何目前還不得而知。不過就我看來是有那麼點抄襲的味道,畢竟題材場景的雷同也太 巧了,上映時間也近的令人質疑。不過製作預算差了一大截,也看得出來兩部作品的用心程度到底到哪裡。至於是誰抄誰就由法院判斷,小弟就不妄加揣測了!我只 能說世界異戰跟天際浩劫有著天壤之別,有砸錢畢竟還是有差啊!

不想假掰做作刻意的為這部電影平反,因為天際浩劫真的沒有想太多,它也不是什麼需要用心體會感同身受的史詩災難經典,純 粹只是一部失敗的商業片。所以對於一般的影迷,我基本上是完全不推薦!除非你有著異於常人的品味或是學術研究的企圖,不然即使不花錢也用不著浪費自己的時 間,因為時間也算是金錢...無聊也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好的註解,除非你無聊到了一個極點,不然可別輕易嘗試。但如果你硬是要看那我只好給你一個建議,用二 倍速的方式播放是最棒的觀賞節奏,因為一來可以看懂這部電影,二來又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原文刊載:2011/05/02 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