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原始碼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當一盞點亮的燈泡在熄滅之後,燈光會殘留在視線片刻,而在停留數秒後消失成為黑暗…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這就是“啟動原始碼”這部電影的理論!人腦就像是燈泡一樣,在人死亡之後,死前最後經歷過的八分鐘會停留在腦部,而這段 殘留的記憶就是所謂的“腦波原始碼”也是“執行者”﹝我對主角的匿稱﹞潛入執行任務的位置。執行者必須儘可能的利用這八分鐘去收集事件線索,透過交換設備 將訊息告知現實世界中的團隊﹝暫稱指導者﹞,藉以作出反應來改變某些特定事態的發生。而這樣的作業系統也就是美國軍方還在實驗階段的“腦波原始碼計畫”!

電影的劇情大致如下…一列開往芝加哥的火車遭受恐怖份子的炸彈攻擊,造成重大的傷亡。而警方獲報恐怖份子的下一個目標將 是芝加哥市,他將引爆髒彈﹝一種散佈高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性武器﹞來毀滅芝加哥!因此原始碼計畫團隊必須派人進入罹難旅客史恩的腦波原始碼來找尋恐怖份子的 線索,以阻止悲劇的發生,而負責執行這項任務的就是空軍的柯特史帝文森上尉﹝傑克葛倫霍飾﹞。柯特起初完全不知道狀況也不知道其實自己已經死了…直到反覆 執行任務之後他才慢慢了解這一切究竟是怎麼回事,也因此對眼前那位陌生的女子克莉絲汀﹝蜜雪兒摩納漢飾﹞有了好感。於是他決定試著改變結局拯救克莉絲汀及 這列火車上所有的人…

基本上我看科幻片並不喜歡在裡面挑毛病或是質疑理論的合理性,一方面我沒有那麼聰明!二方面是我始終認為科幻片的立論基 礎只要在自己的世界中說的通就可以了!不過這部“啟動原始碼”的邏輯實在太有趣了!讓我不禁想要聊聊片中幾個不解的問題,和看過的朋友交換一下心得。希望 能藉此釐清殘留在腦部絕對超過八分鐘的疑慮…不過請各位朋友注意,本文內容會涉及電影的主要劇情,絕對會爆大梗!所以請有意進場觀賞本片的朋友就此打住,關掉視窗!因為說實在的,這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小弟不希望因為我的多嘴壞了您的興致,謝謝您的合作!醜話說完了,那麼現在我們就來聊聊那些詭異的問題吧~

原始碼的空間有其限制
我先以我的理解來為原始碼做個簡單的定義!首先它是有 限的,因為長度只有八分鐘!再來來源是提供者生前的體驗,所以這應該是他獨有的記憶,即使與他人重疊﹝共同記憶﹞也會有個體上的差異。接著我們對照電影, 有趣的來了!首先這段八分鐘的“記憶”應該是已知的,不然它不能被稱為“記憶”。執行者潛入提供者的腦波原始碼時其活動範圍也應該在此之內,無法超過它的 時間總長及已知範疇,因為理論上原始碼中應該無法出現提供者本身所不知道的事物。我打個比方,你知道你家廁所在哪是因為你確實上過而產生記憶,但你知道女 神卡卡她家的廁所在哪嗎?當然不知道…所以我不可能透過你的原始碼知道卡卡她家廁所的位置…因為你從未去過或看過,所以這些資料不會出現在你記憶裡!同理 可證,柯特上尉所侵入的原始碼中也不應該出現恐怖份子的卡車車牌跟炸彈的構造!因為這已經超越了史恩原始碼所涵蓋的範圍,所以根本不可能出現在其中!也因 為“未知”不會出現,所以柯特上尉也不可能透過史恩發現這條線索!如果可以那腦波原始碼就不是片段的“記憶”而是完整的“世界”了!因為它有獨立的時空環 境可以被延伸與探索,但根據本片的理論看來這都是不可能的!同樣是潛入,我們就以“全面啟動”來做個比較好了!基本上兩者在世界的建構基礎上有著根本上的 不同!“全”的世界是由造夢者負責建造,雖然該世界是個被刻意限制的迴圈,但至少它是可以自由建構的。但在本片中的原始碼並不是一個虛構的世界,而是一段 真實記憶的重現,它不能也不該被改變,所以根本不可能會有未知的部份出現!史恩從未有過如此詳細且全面的體驗,請問該如何在記憶中建構出與現實世界中一模 一樣卻未知的情境呢?

原始碼不可能被延伸
總長八分鐘的原始碼,是以列車爆炸為終點,這點完全合 理!因為史恩在爆炸中喪生,柯特上尉是依附在此記憶之中的,所以每次終點觸發後脫離原始碼回到圍困城﹝執行者存在原始碼外的位置,可能是原本的肉體也可能 是系統的暫存區﹞是必然的結果。但電影中卻有一段是柯特下了火車和人扭打結果躲過了列車的爆炸,在終點觸發後卻沒有回到圍困城?而是持續存在超越了原始碼 原有長度,直到他被踹下月台遭到對向列車撞死後才脫離原始碼回到圍困城…太詭異了,原始碼明明是有其時限與終點的,但此時卻跳脫了這個條件,反而把死亡當 成了終點?這是怎麼回事?萬一柯特身手矯健躲過了列車的撞擊,一直存活並未死去,那請問何時他才會被拉回?這段超過原始時限而增生出的時間是從哪來的?又 存在於何處呢?這樣的狀況已將柯特在原始碼中的定義從“客觀且有限的侵入”變成了“主觀且自由的存在”了!這狀況完全脫離了原始碼計畫的立論基礎,導演大 人,這…是在自打嘴巴嗎?

原始碼提供者、執行者與系統的三角習題
根據電影的描述,柯特上尉是唯一可以 跟史恩相容的人,所以才能侵入他的原始碼執行這個任務,由此可見執行者與提供者有其特定的配對條件!不過是哪些條件片中沒有解釋,所以我也不得而知,不過 從劇情中倒是可以推敲出一些線索…首先提供者史恩毫無疑問已經死亡,不然就不會有原始碼的產生。而執行者柯特雖然就像個死人,但其腦部還有意識,在法律定 義上應該不算死亡,最多就是癱瘓而已。他殘破的肉體間接證明了執行者的肉體狀況不是系統運作的必要條件,腦才是關鍵!因為執行者的腦部思考活動正常才能自 主行動並與指導者互動,不然任務不就失控了?所以一個死亡的原始碼提供者跟一位腦部功能正常的執行者應該是系統的必要條件!但所謂的相容是指什麼呢?在 “阿凡達”中操作者因為需要將意念轉換到以自己DNA所製作的複製體中進行操作,所以DNA的高度契合是必要條件。但在本作中柯特只需要進入對方的腦波原 始碼,而腦波屬於一種電波,所以我認為所謂的條件應該是指腦波頻率,只要兩者頻率相符應該就可以了。但為何非要半死不活的柯特不可呢?其他人不行嗎?這很 怪!依照合理設計系統的前題來看,史恩的位置是主動的變數也代表CASE本身,在單一CASE中他是不能更改的條件!所以系統應該以提供者的屬性為標準來 挑選相容的執行者才對。這次的CASE是因為列車上同時掛了很多人,所以才有很多提供者可以選擇,指導者為了配合柯特的相容性也才選了史恩。但其實這種系 統設計方式是很危險的!因為萬一下個CASE只有一個不相容的提供者呢?怎麼辦?計畫不就毀了?所以柯特的位置應該等於遙控器的頻率晶片一般,可以根據原 始碼的頻道來做不同的更換與調整,而不是當古溫﹝薇拉法蜜嘉飾﹞把柯特的維生系統拔掉之後整套系統就癱瘓嗝屁了!可是如果我們把柯特看作是系統中的不可或 缺的生化元件呢?嗯…所以系統必須要有一顆正常的腦,終其一生都被放在維生系統裡,在生不如死的狀況下持續且反覆的執行任務,而這就是為何一定要用已經認 定﹝誣陷﹞死亡的柯特的原因?因為會被輿論抨擊?那這系統也太瞎太不人道太沒效率了吧…博士…

原始碼是封閉的記憶片段檔案,而非開放的時序因果循環
就像我最初為原始碼所 下的定義,它是單一且有時間限制的塊狀記憶,是封閉的!就像是你用DV隨手錄了八分鐘一樣。你只能看這八分鐘,不能多也不能改!就算原始碼是一種全新的全 感官虛擬實境的立體影像檔好了,它還是有其獨立的前進軌跡,讀取這段記憶的人理應是沒有改變內容或與其互動的能力才是。不過我們再把限制放寬一點,假設它 技術更加先進好了!讓執行者可以在原始碼有限的範圍中自由的與當中的人、事、物互動,並改變這段記憶中的所有結果。但即使如此,它還是一個封閉的記憶片 段,改變也僅限於內部,執行者當然也沒辦法透過原始碼的改變來改變實際發生過的事。因為原始碼只是時間的紀錄而非時間軸的截取,當然不可能以此創造出脫離 原有時空的新時空環境。就像那位黑人跛腳博士說的一樣:「原始碼只是記憶的回溯,不是時光機器!」所以原始碼在本作的理論基礎中是沒有時間概念的!這跟 “蝴蝶效應”很不一樣,“蝴”的前題是主角有時光回溯的能力且事件都是在單一時間軸上,所以只要回溯到比發生點更早的時間,改變原始關鍵點就可以改變原本 的結局讓未來產生新的發展。可是原始碼不行,它只是一個資料庫,讓執行者從提供者的記憶中找尋線索回報給指導者,作為反應的依據,而不是為已知結果提供新 的結局﹝所以古溫不可能收到柯特的簡訊,列車爆炸案也不可能被阻止﹞。概念上有點像“關鍵報告”只是關鍵報告的證據來自於未來,而啟動原始碼卻是取樣於過 去!不過還有一個很瞎的可能,那就是跛腳博士和他的團隊所創造的原始碼系統其實根本就是時光機,只是沒有人知道而已…雖然我認為這樣安排會讓劇情轉的很硬 很離譜,但就結局看來導演的確是這麼幹了…而片尾那圓形物體表面上倒映出二位主角無數的倒影應該就是導演在暗示我們原始碼系統已經創造了無數的平行時空, 存在於我們的世界之外了吧…

他們究竟在哪裡?
柯特最後救了全車的人,也決定藉著史恩的身體和克莉絲汀展 開新的人生…我祝福他們,但很抱歉我還是有很大的疑問…因為結局如果是這樣的話顯然原始碼已經成了一個新的世界,而不再是記憶本身或是儲存它的記憶體,它 有自己的時間軸並與現實的世界平行存在…這樣的說法還算合理,但互為因果的時空如果交錯了那可是會犯大忌的!因為一但交錯的話時間邏輯上的因果有可能會相 互消滅,而本片就發生了這樣的狀況!聽起來有點混亂,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假設現實世界中火車爆炸的時間是四月五日中午十二點整,所以在十二點一秒時的 史恩跟克莉絲汀都已經死亡。但在原始碼的世界中,柯特所扮演的史恩利用十一點五十二分到十二點的這段時間﹝原始碼長度﹞成功的阻止原本該在十二點發生的列 車爆炸,所以在這個世界中的十二點一秒後的史恩跟克莉絲汀是存活的。問題來了!如果史恩沒死的話哪來的原始碼?沒有這個媒介柯特又是怎麼進入史恩體內的? 以此反推的話電影中所有的事都將不會發生﹝古溫收到柯特跨時空傳的簡訊證明了二個世界是互為因果的﹞,但就結果看來柯特還是進入了原始碼,那原本的史恩 呢?他去哪了?靈魂被消滅了嗎? 這算殺人嗎?結果狀況變成兩個世界都沒有史恩,但原始碼的世界裡卻有兩個柯特…這已經完全倒果為因了…再說柯特跟克莉絲汀的這段感情其實一點都不浪漫耶! 你想想看,克莉絲汀愛的是柯特所扮演的史恩,而不是柯特本人。而柯特也是藉著史恩的外表讓克莉絲汀愛上自己的!這說穿了就是一種欺騙嘛!倒楣的史恩被橫刀 奪愛就算了還被柯特消滅,永遠的消失了…這樣的結果你叫我要怎麼為他們倆祝福呢?唉…

結語
不過姑且不論這部電影的邏輯理論到底有沒有問題,就結果看來啟動原始碼 依然是部不錯的電影!主角傑克葛倫霍獨挑大樑的表現相當精采,即使電影場景及角色都相當有限,但緊湊懸疑的劇情依舊貫穿全局,讓整部電影完全沒有冷場。片 尾有一幕還蠻讓我動容的…車廂裡的人都快樂的停格在他們生命的最後一刻…讓我認真的思考電影所傳達的核心問題「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最後一分鐘,你會怎麼 做?」我會怎麼做?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只希望我有把握住我生命中美一段的美好,讓我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沒有後悔…能夠笑著抱著我的愛人,一起迎向最 後的結局…而至於那邏輯上的謬誤…就當作是個美麗的誤會吧!

 

 

原文刊載:2011/04/07 2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