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生存者  

 

近來“BB槍”傷人事件始有所聞,他的後續效應就像是瘟疫一樣的散播開來,鬧的人心惶惶的,許多民眾深怕自己成下一個被擊傷的目標。而這類的社會事件,在政客廉價的消費操作和媒體無知的渲染報導之下讓“BB槍”又無辜的被牽連,背上了莫名的黑鍋,也讓生存遊戲玩家間接承受了負面的社會觀感。

 

 

 

在討論這個事件時我必須以我粗淺的知識先對不了解的人作一點簡單的介紹!BB槍 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以電動、瓦斯或手拉空氣壓縮做為動力,發射圓形塑膠材質子彈的一種成人玩具。它沒有膛線、沒有槍機更沒有可以裝填實彈尺寸的彈艙及撞 針。如果你問我他有沒有殺傷力?我可以很誠實的告訴你“有”!即使是以一般原廠的設定來說如果以人體或動物作為射擊目標多多少少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所以他不可以販售給未成年者,說明書上也會標註不可對人或動物射擊。這就跟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有同樣的意思!那它可以在強度上做改裝嗎?我也很坦白的說 “OK”!它可以透過內管的加長,彈簧的更換、齒輪組的改裝或電壓的強弱等方式達成一定程度的射速、射程提升。但你問我能提升到什麼程度我不是技師所以並不清楚,我只能告訴你正常玩家改裝不會去違反政府相關法令與規定,超過此一規定者我想應該已經不能叫玩具BB槍了,那應該叫“改造槍枝”或“土製手槍”之類的吧!

 

 

 

遺憾的是每每發生這類的新聞,媒體都會把這種東西統稱為“BB槍”然後會用一種相當經典的驗證方式向閱聽者傳達這“BB槍”到底多勇、多強、多沒天良!就是─打鋁罐!其實我對這種驗證方式感到無言,各位看官可以自己試試看,不用BB槍,你用橡皮筋近距離的彈看看,雖然不至於打穿,但還是可以造成一定程度的凹陷,所以不要認為打穿鋁罐有任何證明的意義,這門檻太低了!這種近乎愚民的作法大大的陷BB槍於不義!這到底是媒體刻意散佈這種錯誤的認知?還是橡皮筋其實也算是半套殺人武器呢?如果你要驗證的話是不是應該用科學的數據和法律規定做為重點來教育大眾,而不是以一種三流的綜藝節目型態膚淺的來製造節目效果吧!

 

 

 

沒 接觸過生存遊戲的人常常會問我一個問題「玩這個你們都不怕受傷喔?」通常我都是用反問的來回答「哪種活動不會受傷完全沒風險?」棒球會觸身球、籃球會扭到 腳、游泳會抽筋、跳傘會摔死、騎單車會摔車,就連打漆彈也會黑青啊!更何況其他更激烈更強悍的運動?不管是哪種活動,基於活動本身強度與對抗性,風險的控 管、專業知識、教育與安全防護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別的活動在此不予贅述,我僅以生存遊戲作為例子。基本上參與生存活動最最最簡單硬重要的裝備只有二樣, 一當然是槍,但是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護目鏡或面罩。有沒有槍打是一回事,但保護眼睛不被打傷是最生存遊戲中最重要的事。但這僅是最低需求,進階的 玩家會穿著軍服、戰術背心、頭盔、護膝、手套等各式防護裝備,來降低在活動中受傷的機率,即使不幸受傷也能將傷害減至最低,這是被動的防禦措施。至於主動 的話負責任且自律的槍隊或個人都會盡可能的在活動前宣導教育該怎麼安全的使用BB槍? 在何種狀況和距離之下該怎麼開槍?本次活動的規則等注意事項和遊戲槍枝初速標準等…這些措施無非就是為了參與活動者的安全而做的。但如果你硬要穿著背心短 褲就下場等到被打爆了再來說生存遊戲真殘暴,那你要怪誰呢?生存是個在衝突中尋求刺激的極限運動,做好一切的準備才能安全盡興。當然,使用的遊戲槍枝一定 都是符合相關法令標準的,違法的槍枝及改裝都是不被接受與允許的!各位試想,如果你對手拿的槍就像新聞畫面上說的可以擊碎眼鏡鏡片或更有甚者,請問你會自 己去討皮痛嗎?我又不是乩童…

 

 

以上粗淺的牢騷還請大家見諒!BB槍是合法的玩具,生存遊戲也是一種正面的運動。所有的東西,不單單是BB槍, 它的好壞全看使用者的態度,就像西瓜刀握在阿基師手裡就是美味料理的神兵利器,但握在不法份子的手裡可能成為殺人凶器。就執法單位而言,你總不能因為有人 拿它砍人而禁止大家使用西瓜刀吧!因為當你把人的因素排除在外之後西瓜刀也只是西瓜刀,它不會趁你不在家時自己跑出去砍人,同理可證BB槍也不會自己搭公車到信義區去打人,所以壞的不是西瓜刀也不是BB槍, 而是非法使用它的人!而公權力要追訴的就是這個濫用的人,而不是我們這些守法守分愛家愛國的生存玩家!民主自由的精神不就是保障他人的自由嗎?要能夠區分 出好壞,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才是正義吧!希望相關單位能早日破案抓出這個害群之馬,也希望媒體能以更專業的方式來報導這類的新聞,讓BB槍不再被誤解及污名化。也希望我們這些自詡為生存玩家或是軍武收藏家的人請務必自重、自律、團結,讓BB槍能給人正面健康的印象並得到大眾的認同才是同好之福啊!

 

 

原文刊載:2009/06/26 07:23

 

沉默的生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角落的魚 的頭像
    角落的魚

    宅魚‧愛‧說‧畫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