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001.jpg

【二O一八第一模】

沒想到邁入二O一八的第一模會是台軍模,田伯的1/48後期虎。多虧了送我這盒模型的好友,不然應該也不會有這個作品的誕生,不過你後來又送的那盒1/35初期虎,我想在短時間之內應該還不會動工,因為前面還有一台1/16的初期虎在等呢!BTW,寫到這時我才猛然發現,雖然我手上有三輛虎式,但竟然沒有一輛是自己買的,我該說是因為自己人品好嗎?XDD

個人認為鋼普拉跟軍模在製作上最大的差別在於素組後的完成度,鋼普拉的分色分模技術相當厲害,即便是素組,作品的顏色也相當的完整,貼個貼紙就差不多了,相當容易上手。但軍模就不然了,你不上色基本上是不能看的,而這也是我比較少作軍模的主因,而且我對考證這事兒又有點懶,而這也成了我玩軍模的另一道門檻。不過雖然我是以玩鋼普拉為主,但我還是偶爾會作作軍模,一來是培養不同性質模型的製作經驗,二來是彌補常態製作鋼普拉時的技術盲點,兩者相輔相成,好讓技術能更全面些。

不過話雖說得漂亮,其實這也不過是我人生中第四個完整的軍模作品而已,畢竟停擺了近二十年,去年才又重拾舊愛。不敢說這輛後期虎自己作的很棒,但至少製作過程我是很開心的,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相較於以往看別人作品只能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如今的我卻多了份敢於嘗試的自信。不奢求有朝一日能與大師們平起平坐,只希望能再多靠近神的領域一點。當然,開心的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相信這份心情才是技術能不斷提升的真正關鍵。

囉嗦完後來簡單分享一下這輛後期虎的製作過程好了~

首先是素組(廢話),打磨去湯口都在此時完成,但考慮塗裝的問題,在這個步驟就要對配件作順序分類與是否直接裝配的分配。

再來是噴灰(補土)增加漆的附著力並檢查素組是否有需要修整的地方,有則整之,無則進行噴黑的動作。

所謂的噴黑就是為模型上底漆,準備接下來的噴漆作業。可以用純黑作底,也可以用塗裝色的深色作底(譬如預備塗藍色的話就用深藍作底)。

再來就是陰影噴漆,用個簡單的比方,有一個正方型,你剛剛已經把它噴黑了,而你現在用本體色噴它的中心,正方型的中心當然顏色最飽,但四邊卻因為邊際遞減效應顏色較淡而露出了黑色的底色,這就是所謂的陰影,而這樣的噴塗法就是陰影噴塗。你可以多用幾個色階噴出更豐富的層次,但最基本至少要有暗,中,亮三個層次,這樣會比較有立體感,所以陰影噴完之後就是要噴亮了。

噴亮方式跟噴陰影一樣,但你可以考慮受光面的問題,定一個光的方向,在受光處多加幾層,這樣會更有立體感。當然陰影也可以比照辦理,在暗處少噴幾道中階色,一樣有效果。

陰影噴完後就是配件塗裝,小東西手塗即可,塗完裝上去準備舊化。

舊化就用MR.HOBBY的水洗液就好,用筆塗好塗滿後再沾專用溶劑把水洗液清掉,但哪裡該留或是物理現象要怎麼表現自己要先有個底。

洗完後就用深鐵色以乾刷的方式沾塗在你希望油漆剝落的位置,載具的使用狀況與物理反應都可以列入塗裝的考慮。完成後就可以進入其他特殊色的塗裝,例如鐵鏽、油漬、淺掉漆、煙燻與塵土等。

履帶上泥土是用真的泥土混白膠加水調成糊狀後用筆塗上去的,但濃度與土石大小要看狀況決定,而且這步驟最好最後作,不然塗上去要救要補就很麻煩了。

最後就是用2B鉛筆劃在金屬、履帶邊上,這樣會有很棒的金屬質感,比死刷銀色漆自然許多。

基本上這樣就大致完成了,要何時貼水貼或哪裡還要補強就看自己的喜好嘍~

以上就是這次後期虎製作的簡單心得,再次感謝送我模型的好友,也謝謝絕地大師不藏私的一對一指導。未來我一定會把你幹掉...不,是把你的技術發揚光大,作出更多更好作品的,也推更多人入坑!感激不盡,深深感謝!我們下次見啦~^^

 

製作時間:2017/08/27~2018/02/03

T002.jpg

【正面,底盤沾泥效果不錯】

 

T003.jpg

【後俯視,加點小物應該會更有戲劇效果】

 

T004.jpg

【右側面】

 

T005.jpg

【左側面】

 

T006.jpg

【背面】

 

T007.jpg

【工具舊化有點不足】

 

T008.jpg

【忘了裝天線....】

 

T009.jpg

【被用履帶鏽蝕感應該再重點】

 

T010.jpg

【下次艙口人員進出痕跡要加強】

 

T011.jpg

【B鉛筆畫履帶這招效果真的好】

 

T012.jpg

【算是自己滿意的作品,下次來收LVT4的爛尾巴~】

 

arrow
arrow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