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050001.jpg

【早安,大阪】

今天大夥兒的行程都很緊湊,阿貴要拼一日廣島,而我們早上要去奈良下午還要趕回大阪看球賽,所以一早大夥兒就起床整理了。梳洗著裝之後準備出門,要趕車的貴桑早我們一歩出發,十幾分鐘後我們也離開了民宿。

DAY050002.jpg

【郵筒】

外頭的天氣明顯比昨天好,陽光灑落在人行道之上,氣溫不冷不熱的剛剛好,是個適合出遊的好天氣。雖然是上班時間,但街上卻不見人潮,反而彌漫著一種假日優閒的氣氛。我們踏著輕快的步伐往地鐵站走著。途中一個郵筒,我獨自走了過去把寄給老婆的明信片投了進去,完成了她交代的任務。原本還在想要上哪找郵筒寄明信片?幸運的在昨晚回來時就看到了它,所以就趕緊抽空寫好趁著今早出門時寄出,了卻一樁心事。

DAY050004.jpg

【派出所?】

 

DAY050003.jpg

【上班族】

 

DAY050005.jpg

【明天再來】

 

DAY050006.jpg

【阪神櫻川站】

我們得先搭車到難波,然後換近鐵奈良線前往奈良。幾天的電車坐下來,我們對於換線搭乘這檔事兒已經很習慣了,反正基本上站內的標示都很清楚,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如果真的找不到或不確定再問人就好了,但幾天下來也沒碰到需要問的時候。不過紀錄果然一說就破,今天就出狀況了XD

DAY050007.jpg

【沒人是怎樣?】

到達難波站後我看著頂上掛著的月台班車訊息,但不知道是我老眼昏花還是怎樣,三個人找來找去都看不到有寫“近鐵奈良”之類的指示。不死心的我們在站內繞了好幾圈,但仍一無所獲,最後只好去問閘門旁的站務員。站務員告訴我們要在第幾月台上車,然後指了指方向,在答謝過後我們就往他說的月台走去,順利的坐上了電車...明明就在旁邊但我們卻沒看到,是被鬼遮眼了嗎?XD

DAY050009.jpg

【行基上人噴水池】

 

DAY050010.jpg

【遊客很多】

半個多小時候我們到了聞名已久的奈良,車站外人很多,甫出站的我感覺有點冷,由於只有半天的時間,所以我們只打算去東大寺看看,餵餵鹿就好。沒特別記位置,只依稀記得出站後是往右邊走,轉頭看看街上大多數的行人也是走這個方向,所以應該沒錯。

DAY050011.jpg

【一旁的商店街】

 

DAY050012.jpg

【買報紙】

看到車站旁有間LAWSON,我轉身跟金義說我要先去買份報紙,不過別誤會,我日文程度沒好到可以看報紙,只是想看看有沒有昨晚球賽的報導?有的話弄一份回去當資料好敲文。走進店裡就看到架上的報紙上印著阪神的照片,很幸運的剛好剩下最後一份,於是我趕緊拿了它去結帳,LUCKY~^^

DAY050013.jpg

【往東大寺】

 

DAY050015.jpg

【跳格子】

 

DAY050016.jpg

【藍色的民進黨真不習慣】

 

DAY050017.jpg

【還有1.2公里】

 

DAY050014.jpg

【鹿出沒小心!】

我們往東大寺走著,人行道很寬,兩旁行道樹枝繁葉茂的,行走其間相當的舒服。一旁有些貌似景點的地方可以參觀,但礙於時間有限也只能暫略。馬路中央有鹿群出沒的警告標示,感覺很有趣。而就在經過警告標示後不久,一隻活生生的鹿就出現在我們面前了。

DAY050020.jpg

【第一次這麼近看...】

一頭體型碩大鹿站在人行道的正中央,完全無視於經過的人群,自顧自的張望著。從沒在這麼近的距離看過,初次見面感覺有點恐怖...一旁有個賣鹿餅的攤販,一份一百五十円,幾個遊客正圍著它購買著。幾隻較小的鹿很聰明的在一旁等待,等遊客一轉身就迎上去乞食,相當的可愛。

DAY050021.jpg

【來吃喔~】

 

DAY050018.jpg

【樹蔭】

 

DAY050022.jpg

【感覺有點危險...】

 

DAY050027.jpg

【等待】

 

DAY050028.jpg

【四處可見的導覽牌】

 

DAY050026.jpg

【熱鬧】

街上有人在發傳單,雖然我看不懂但還是很捧場的拿了一份,右邊有一片空曠的草地,另一端聚集了一群人,舞台上方掛著布條,上面寫著“第87回メーデー奈良地方大會”,似乎是某種勞團的活動,台上的大聲公跟底下的吆喝聲相互呼應著好不熱鬧。

DAY050024.jpg

【抗議】

 

DAY050030.jpg

【集會】

 

DAY050025.jpg

【奈良公園的鹿】

 

DAY050029.jpg

【重機】

 

DAY050032.jpg

【現在在哪邊?】

 

DAY050033.jpg

【地下道】

 

DAY050031.jpg

【繼續走】

 

DAY050036.jpg

【好像是在牌博物館的展覽】

 

DAY050035.jpg

【對面老屋】

 

DAY050041.jpg

【掛國旗】

穿過地下道後我們繼續走著,從車站到東大寺大概有一公里半的距離,地下道的位置差不多是在三分之二不到的位置。偶然注意到馬路對面有些人家的門前有懸掛著國旗,而且路上遊客也不少,感覺今天似乎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而就在這疑惑之間我們抵達了東大寺...

DAY050037.jpg

【水室神社】

 

DAY050040.jpg

【巴士】

 

DAY050042.jpg

【東大寺到達】

 

DAY050043.jpg

【步道旁的樹林】

 

DAY050044.jpg

【又沒開...】

顯然我們又來太早了,步道旁小店才正準備開門,店員拿著掃帚掃著門前的落葉跟鹿屎,清理著前一晚神的使者所留下的狼狽。不過東大寺不愧是世界級的景點,雖然店家才剛開門營業,但往東大寺的路上已經有一堆遊客了。

DAY050045.jpg

【打掃】

 

DAY050049.jpg

【鹿客上門】

 

DAY050047.jpg

【相撲】

最尾巴一家賣漬物的店鋪早已準備好,以逸待勞的等著顧客的光顧,沒多久的確就有顧客上門了,只是不是人,而是兩頭鹿。兩個傢伙完全不把老闆放在眼哩,大搖大擺的就走進店裡,老闆上前阻擋牠也不怕,直接給他鑽到櫃台後面。正面擋不住的老闆只好繞到後方拉著鹿的身體往外拖,就像是在相撲一樣,而是雙方就這麼僵持在店前。最後老闆放棄力敵改用智取,裝了一碗不知啥鬼的把兩頭鹿引出了店鋪,這才分出了勝負。

DAY050048.jpg

【都是鹿】

 

DAY050046.jpg

【雷區注意】

 

DAY050050.jpg

【人山人海】

雖然只是一早,但往東大寺的參道上已經聚集許多的遊客了,人與鹿交錯在石板路上,兩旁還有小販叫賣著鹿餅跟烤番薯,好不熱鬧。

DAY050053.jpg

【小店】

 

DAY050054.jpg

【填飽肚子先】

天氣很冷,走在路上肚子突然叫了起來,這時才猛然想起我們還沒吃早餐呢!看著前方似乎除了烤番薯外就只剩鹿餅可以吃了(誤)。不過還好,正當苦惱之際突然看到旁邊有間小店,看了看後就買了杯熱咖啡配章魚燒,坐到一旁的椅子上享受這份奇妙的早餐。

DAY050055.jpg

【有的吃就開心】

 

DAY050058.jpg

【進擊的神鹿】

 

DAY050056.jpg

【小學生旅行】

小店在停車場的附近,幾輛遊覽車載來了許多的小學生,小學生的嬉鬧聲跟老師的叫聲此起彼落,讓四周頓時熱鬧了起來。不過一旁的鹿群對這樣的喧囂似乎視若無睹,仍然自顧自的悠閒的走著乞食著,甚至還有跪坐在滿佈花瓣的樹下打著盹的,一派優閒神色自若的樣子,果然是見過大場面的天神使者啊~

DAY050059.jpg

【花與鹿】

 

DAY050061.jpg

【烤番薯】

 

DAY050062.jpg

【人鹿雜沓】

用完餐稍事休息之後就繼續往東大寺前進,參道上人鹿紛紜雜沓,我們只能迂迴轉進的走著。許多遊客圍著賣鹿餅的小販買餅,鹿群也是經驗老道好整以暇的在後面等著。不過參觀東大寺才是我們的首要任務,餵鹿就等到出來再說吧~

DAY050057.jpg

【鹿仙貝】

 

DAY050063.jpg

【你在看我嗎?】

 

DAY050067.jpg

【往東大寺】

越過南大門後四周顯的安靜許多,鬱鬱蔥蔥的林木與週遭的建築相映成趣,行走期間讓人感覺相當的悠閒。

DAY050065.jpg

【南大門】

 

DAY050064.jpg

【四面楚鴿】

 

DAY050069.jpg

【天皇御所】

 

DAY050066.jpg

【阿形金鋼力士像】

 

DAY050070.jpg

【佛手】

 

DAY050073.jpg

【男人與郵筒】

 

DAY050072.jpg

【潺潺】

 

DAY050074.jpg

【看見中門】

 

DAY050078.jpg

【鏡池裡的福船】

面對中門的右邊有一座池塘,這座池塘名叫鏡池,池塘本身並不特別,但池中飄著一艘木船卻引起了我的好奇。走到岸邊看到了說明的牌子,才發現這艘船是竟然是爆破大師蔡國強老師所打造的!查資料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三月時,蔡國強老師受奈良市政府委託,為“東亞文化之都”活動開幕所作的藝術品,叫《造一艘船》。

據說打造這艘船的工匠跟材料全部來自中國,現場的製作過程也是展覽的一部分。木船長十三公尺、寬三公尺出、桅杆高近十公尺,造型是取自東亞傳統福船,是活動的核心作品和視覺符號。可惜沒看到製作過程,只好看著池中的福船幻想一下過過乾癮了。

DAY050080.jpg

【中門】

 

DAY050083.jpg

【門內的東大寺】

 

DAY050082.jpg

【飄】

 

DAY050086.jpg

【迴廊】

 

DAY050084.jpg

【延伸】

 

DAY050081.jpg

【聖武天皇祭】

 

DAY050085.jpg

【買票】

正對著東大寺大殿的中門其實沒有開放進出,要進入寺內得從旁邊購票進場。為了懲罰阿義在嵐山拿一把零錢給我買猴子公園的票,這次就換他去買。不過沒多久票就買好了,看來語言的隔閡並沒有造成他的問題。哼~

DAY050089.jpg

【上香】

 

DAY050090.jpg

【點香】

 

DAY050091.jpg

【香火】

在中門外時就看到許多遊客在焚香祭拜,既然來了那我們當然也不能例外。在貢獻了香油錢之後我們就人手一枝準備上香,不過因為在台灣時就沒在拜拜,所以完全不知道祭拜的程序,但我相信心誠則靈,拿著香跟著別人對拜也就夠了。點火、拜拜、鞠躬、上香。希望接下來的旅程一切平安、愉快。

DAY050092.jpg

【畢業】

 

DAY050088.jpg

【拜】

 

DAY050093.jpg

【門】

 

DAY050096.jpg

【如茵】

上完香之後就準備參觀東大寺了,但不知道為什麼,除了大佛之外,我滿腦子都是漫畫《幕張》裡的奈良漬...

DAY050095.jpg

【東大寺】

東大寺位於日本奈良縣奈良市雜司町,為佛教華嚴宗的總本山,南都七大寺之一。據《東大寺要錄》記載,天平五年﹝七三三年﹞若草山麓創建的金鐘寺是東大寺的起源。另有一說,據正史《續日本記》載,神龜五年﹝七二八年﹞,第四十五代天皇聖武天皇與光明皇后的皇子菩提早逝,為此在若草山麓設山房,常住有僧侶九人,此為金鐘寺之前身。據載金鐘寺在八世紀中葉設有羂索堂、千手堂等,推測羂索堂應為現在的法華堂﹝又稱三月堂、本尊為不空羂索觀音﹞。天平十三年﹝七四一年﹞國分寺建立之詔發布,聖武天皇在日本各地也興建了六十八餘座國分寺,而金鐘寺是其中階位最高的總寺院。翌年金鐘寺被定為大和國的國分寺,更寺名為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而大佛的鑄造應始於天平十七年﹝七四五年﹞,東大寺之寺號應該是在此之後,因位處首都平城京以東,故得其名。
 

DAY050098.jpg

【回望中門】

奈良時代的東大寺伽藍南北方向上南大門、中門、金堂﹝大佛殿﹞、講堂直線排列,講堂的北側的東,北,西三方向為僧房,僧房以東是食堂,南大門和中門之間左右東西有兩座七重塔,高約百公尺餘,周圍圍有迴廊。自天平十七年﹝七四五年﹞起造到伽藍全部完成花費了幾近四十年。

DAY050101.jpg

【仰望】

東大寺曾多次毀於火災及地震,而治承四年﹝一一八O年﹞及永祿十年﹝一五六七年﹞的動亂更是讓整座寺院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燒毀。今日所見的大佛殿是耗費二十五年,於寶永七年﹝一七O九年﹞重建完成的樣貌,其中光是鑄佛就耗了八年,而且規模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二。

DAY050100.jpg

【畢業旅行】

東大寺的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寺院的特定建築群與唐代最高級的寺院規格相同,如今在全世界同類型及同規模的建築當中唯有東大寺完整保留唐代寺院的獨特風格。一九九八年時以“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DAY050104.jpg

【高昇】

 

DAY050103.jpg

【停車】

 

DAY050106.jpg

【香火鼎盛】

 

DAY050109.jpg

【看大佛】

 

DAY050110.jpg

【敲鑼】

 

DAY050114.jpg

【拍】

 

DAY050115.jpg

【外國旅行團】

 

DAY050116.jpg

【大佛】

東大寺大佛殿,正面寬度五十七公尺,深五十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大佛殿內,放置著巨大的“盧舍那佛”像,俗稱“奈良大佛”。大佛像高十五公尺以上、總重三百八十噸,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

聖武天皇頒布大佛造立之詔是在天平十五年﹝七四三年﹞。當時,都城為恭仁京(今京都),天皇行宮是位於恭仁京東北的紫香樂宮(今滋賀縣甲賀市),大佛鑄造也在當地開始。此後聖武天皇短期間內屢次遷都,二年後的天平十七年﹝七四五年﹞,定都平城京的同時在現在的東大寺所在地開始了大佛的鑄造。這是一項艱難浩大的工程,大佛鑄成以後,天平勝寶四年﹝七五二年﹞天竺出身的僧人菩提僊那主持了大佛開眼會。大佛鑄造完成後大佛殿的建設工事又接著開始,於天平寶字二年﹝七五八年﹞完工。

DAY050111.jpg

【頂】

天平時期創建~華嚴之敎義~ 距今1300年前的奈良時代,不僅是一個繁華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相繼遭受政變、乾旱、飢荒、地震、流行性瘟疫的慘淡時代。天平12年(740年)2月,參拜完知識寺的聖武天皇尊崇《華嚴經》的敎義,看到由民眾恊助建造而成的盧舍那佛深受廣眾敬仰的情景十分感動,於是強烈發願建造廬捨那大佛。

闡述釋尊所領悟之境界的《華嚴經》中主張: 1·宇宙萬事萬物都是一個整體,相互圓融,相互依存,構成一個和平、和諧、統一的世界。 2.一中知一切,一切中知一。 3.願世間一切有生命之物繁榮,多行善事積極救濟若難之人,世人相互擁有關懷之心。
 

DAY050117.jpg

【廣目天王】

聖武天皇深刻地認為世人要相互關懷,心心相連,讓下一代的孩童們生活更美好,祈禱著動植物也要共同繁榮,並希望一般國民齊心協力來完成大佛的建造。這樣的思想始終貫穿於每個時代的大佛復興與俢理事業中,一直傳承至今。

奈良時代的東大寺的伽藍南北方向上南大門、中門、金堂(大佛殿)、講堂直線排列,講堂的北側的東,北,西三方向為僧房,僧房以東是食堂,南大門和中門之間左右東西有兩座七重塔,推斷高約100米。周圍圍有迴廊。天平17年(745年)起工到伽藍全部完成花費了幾近40年。

DAY050121.jpg

【殿內】

奈良時代有南都六宗(華嚴宗、法相宗、律宗、三論宗、成實宗、俱舍宗),當時的六宗「宗派」劃分不比現在嚴格,將之理解為「學派」或許更為貼切,當時寺院通常兼學多宗的經論。東大寺在近代以後雖被歸為華嚴宗,在奈良時代是六宗兼學之寺,大佛殿內有收納各宗經論的「六宗廚子」。平安時代空海在寺內設立真言院,加上真言宗、天台宗成為八宗兼學之寺。

東大寺是聖武天皇為了實現理想,在日本佛教全盛時期所建。但當時財政惡化,平城京内浮浪漢與餓死者增加。聖武天皇死後橘奈良麻呂等人企圖造反,其實造反的理由是政權內的政治鬥爭,但叛逆主謀的橘奈良麻呂被逮捕時說明造反是以建造東大寺而增加人民負擔為理由,可見當時建築東大寺耗資龐大與其辛勞。

DAY050118.jpg

【祈願瓦】

 

DAY050119.jpg

【影】

 

DAY050120.jpg

【瓦】

 

DAY050123.jpg

【走過】

 

DAY050124.jpg

【佛手】

 

DAY050125.jpg

【一角】

 

DAY050126.jpg

【鑽】

奈良大佛右後方有一支木柱下方有一個洞,據說動的大小跟大佛的鼻孔一樣大,故被暱稱為“大佛的鼻孔”。傳說能順利鑽過此洞的人,就可以無病無災。現場只看到父母要小孩去鑽,也沒見到大人親自下場。不過目測看來這洞對體型“壯碩”的人不算友善,欲無病無災者還是得先掂掂自己的斤兩,免得無病不成反成災啊XD

DAY050127.jpg

【販賣部】

 

DAY050128.jpg

【抽籤】

 

DAY050129.jpg

【算好運吧?】

來到聞名遐邇的東大寺當然要求個籤啊~隨著人龍排了一下,輪到我後果然又得到一支好籤,籤詩看不懂不要緊,知道上面沒有凶字就好了,而這也是我們在寺內的最後一個活動,一行人各自帶著求來的好籤準備離開大殿了。

DAY050130.jpg

【再望大佛】

 

DAY050131.jpg

【有點詭異】

 

DAY050133.jpg

【人潮沒停過】

走出殿外滿滿的都是人潮,讓原本還算安靜的寺內充滿了喧鬧聲。穿梭在人群之中心裡不禁納悶著,平常日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遊客?回到台灣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當天是日本黃金週的第一天。

DAY050134.jpg

【鳥居】

 

DAY050135.jpg

【跟我走吧!】

 

DAY050137.jpg

【早知道喝這個...】

 

DAY050138.jpg

【曬】

 

DAY050136.jpg

【導遊】

 

DAY050139.jpg

【買仙貝】

一早到達時因為不想人擠人,所以直奔東大寺,沒時間管路邊的閒雲野鹿,現在任務已經達成,所以就入境隨俗的買點鹿仙貝,來餵餵神的使者,看能不能為我們美言幾句,保佑我們在接下來的旅程中一路平安。

DAY050141.jpg

【來吃喔~】

東大寺的鹿在吃方面的技能應該是有點滿的,只要看到遊客手上有鹿仙貝,就會圍過來搶。對,沒錯,就是搶!牠們很強勢的,不管你有沒有拿給牠,有沒有打開包裝。只要她看到你手上有鹿仙貝,就先把你圍爐再說,跟活屍沒什麼兩樣。然後在吃乾抹淨之後一哄而散,翻臉不認人。

DAY050142.jpg

【現實】

因為沒買太多,所以沒多久鹿仙貝就被搶光光了。而正當我雙手一攤示意沒有時,下半身突然被一股強大的力量拉扯。回頭一看,原來有隻鹿再咬我大腿側邊口袋露出的DM,力量之大幾乎要把我的口袋扯破了。我趕緊將DM抽出,而鹿也剛好撕下了DM的一角,心滿意足的揚長而去。還好反應的快,不然褲子被扯破那可就糗了...

DAY050143.jpg

【吃看看】

看陰屍鹿們吃的那麼香,不禁讓我也想嚐嚐鹿仙貝的滋味。在鹿群散去之後,我拿出預先留存的一小片鹿仙貝,放進口中嚼了起來。嗯....這口感有點像是薄的多力多滋,脆脆的還不錯,只是完全沒味道而已。個人是不太喜歡啦~但各位使者吃的開心我也就滿意了。此時眼前走來了一隻鹿,看著正在吃鹿仙貝的我,目光有點兇狠。看來此地不宜久留,我還是快逃吧XD

DAY050145.jpg

【幹嘛跟我搶】

 

DAY050146.jpg

【好心的大爺賞片仙貝吧~】

 

DAY050147.jpg

【軟的不行來硬的!】

 

DAY050149.jpg

【早午餐】

可能是鹿仙貝開胃吧?離開鹿群之後肚子開始叫了起來,還好前方就有幾個賣吃的屋台。有賣炸雞,烤團子等小吃,但考慮到順便把午餐給解決,所以我選了炒麵,算是經濟實惠。買好後就倚著土產店前的矮牆吃了起來,味道還好,算是符合價位的正常發揮。用餐過程中幾隻鹿走了過來,但對我們手上的炒麵看來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或許牠們心裡正想著「哇靠!這麼難吃的東西這些兩條腿的事怎麼吞下去的啊?」也說不定~

DAY050150.jpg

【仁王】

 

DAY050152.jpg

【賣造!】

 

DAY050153.jpg

【金炸雞喔~】

 

DAY050154.jpg

【買伴手】

 

DAY050155.jpg

【寄情】

 

DAY050157.jpg

【黃金女郎】

 

DAY050158.jpg

【等候】

離開東大寺後,我們沿著大宮通往近鐵奈良站前進,準備搭電車返回大阪,前往京瓷巨蛋看歐力士猛牛對樂天金鷲的比賽。看看時間好像有點趕,所以沿路並未作停留,直直的就往車站前進。不過一路走來,大宮通的兩側滿滿都是人,可以想見下午的東大寺會有多熱鬧...想到這不禁鬆了一口氣,還好提早出門,不然我們現在應該還困在寺裡,永世不得超......車了........XD

DAY050160.jpg

【抹茶古美術】

 

DAY050161.jpg

【水神社裡的水】

 

DAY050162.jpg

【會飛的鉢?】

 

DAY050163.jpg

【不知道在排什麼】

 

DAY050164.jpg

【一鹿縱隊】

 

DAY050165.jpg

【警察?保全?】

 

DAY050166.jpg

【街頭藝人】

 

DAY050167.jpg

【小販】

 

DAY050168.jpg

【化緣】

 

DAY050169.jpg

【駐足】

 

DAY050171.jpg

【母子】

將近一個小時左右,我們抵達了大阪難波站,在這裡換阪神難波線前往ドーム前站,準備前往京瓷巨蛋。因為這是臨時決定的行程,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買不買的到票,也只能碰碰運氣了。不過我是樂觀的,因為我相信棒球之神應該不會辜負我的真心才對........﹝未完待續﹞

DAY050172.jpg

【往京瓷巨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 東大寺 鹿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