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 MONKEYS  

 

職業球隊擁有自己的主場,對國外的職業運動而言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了!主場是球隊堅守的堡壘,是家鄉父老的驕傲,也是所有球迷的家,凝聚熱情與向心力的地方!有親身體驗過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那種全場的人都和你一樣,只爲一個PLAY,一支球隊歡呼的感覺。在這個地方球迷才能成為球隊的後盾,形成所謂的主場優勢!但這種屬地主義的認同,在台灣的職業運動界卻從未出現過...

 

屬地主義是職業球團必然的走向,但礙於市場規模、城鄉差距與球迷習慣等種種因素,中職始終無法實行真正的主客場制,只能以切西瓜的方式將兩隊球迷分開,你一拳我一腳的相互較勁。但這種約定成俗的方式倒也不是不好,某種程度上你也可以把它視為公平,只是逐球迷而居而沒有根據地的經營方式卻難以深化球迷的認同,也讓球團的發展找不到有力的立足點。

 

昨晚本季最後一場例行賽後,LAMIGO桃猿隊的領隊劉玠廷正式宣布了明年球季將實施全猿主場制,將傳統一壘側的客隊席也納入主隊的加油範圍之內。此言一出果然引起了熱烈的討論,猿迷齊聲叫好,而客席的球迷也不意外的出現了酸言酸語!畢竟這是項打破傳統的舉動,身為猿迷我當然樂觀其成,但心中也難免有些憂慮...不過對於台灣即將出現一支完全主場的職業球隊還是讓我興奮不已!而桃猿的全猿計畫又會對中職的生態產生什麼樣的質變?我想會是下一季最大的話題...

 

約莫十年前,小弟曾前往位於日本千葉縣的幕張國際展覽中心出差,我知道千葉就是日職千葉羅德水手隊的大本營,只是沒想到展覽中心不遠處就是他們的主場千葉羅德海洋球場我搭著前往幕張的地鐵﹝忘了哪一線XD﹞列車上就有羅德隊選手的海報,到了幕張站更誇張,站內牆上柱子上都是羅德隊的海報,螢幕也播著比賽的資訊。出了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大大的羅德隊的吉祥物公仔,就算你不是球迷也能輕易的感受到羅德主場的氛圍,而這樣的體驗是中職所沒有的,直到今年LAMIGO改變了經營策略!

 

爲了球團的經營,日本火腿鬥士隊離開競爭激烈的東京北遷北海道,經過數年的努力也獲得了地方的支持並奪下了日本一。爲了加深家鄉球迷的認同,福岡軟體銀行鷹隊在選秀會上多以九州人作為主要選擇。爲了深耕地方,西武獅也在數年前冠上了屬地名稱成了琦玉西武獅隊!日職球團諸如此類的策略手法雖有技術上的不同,但本質上就是屬地主義的經營,因為他們知道土地人情的認同絕對是勝過球隊戰績的...

 

雖然我認為屬地主義的經營方式是有效也是必要的方向,但在台灣實行起來的確有一定程度的困難,首先就是土地幅員與市場的問題!受限於市場有能力撐起球隊營收的城市並不多,以台灣的職業運動生態看來大多還是以都會區為主。爲了票房,即便你已經有了所謂的主場也還是得偶爾撈過界在屬地之外排比賽。如果屬地市場不夠大,那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其次是球場硬體與認養的問題,可喜的是目前中職已經有三隊認養球場了,勢力範圍的劃分已經有了粗略的雛型。可是認養球場是需要經費的,這對小資球隊而言會是一項很大的負擔,也是最現實的問題!兄弟象的狀況應該就是如此...

 

最後,就是球迷的觀賽習慣,這也是我認為全猿主場計畫最困難的部分!要怎麼改變球迷已經看了二十四年的觀賽習慣?要怎麼把主隊球迷拉到一壘側?又要把客隊球迷放哪裡?表面看來這似乎只是大風吹般的遊戲,但實際上卻有著気持ち的問題。該如何讓客隊球迷感覺被尊重?又怎麼樣讓他們也能自在的盡情加油?我想全猿主場的成敗關鍵應該就是在此了...LAMIGO球團真的要好好思考這一點...

 

誠如小弟前段所言「身為猿迷我當然樂觀其成!」雖然有點憂慮,但我還是完全支持的,我也會以行動力挺球團的決定!雖然我是天龍人XD。而非猿迷也毋須酸言酸語一股腦的把這視為挑釁。畢竟一支有心經營主場的球隊想要營造主場優勢是很正常的事,就像今年三月WBC中華隊在台中洲際對上南韓一樣,全場一面倒的支持中華隊,而這就是主場優勢!

 

鎮台會長上任之後做了許多的改革,解開羈絆之後的球團也使出渾身解數拉攏球迷!雖然資本是一個必然的現實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是那顆認真經營球迷的心,沒錢有沒錢的做法,但如果只是因為自己不走,那你也無權阻止別人前進!千萬不要因為中職規模的大小而妄自菲薄,因為一定要放眼世界,才會有更高的標準跟眼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