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用翻譯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很喜歡《愛情,不用翻譯》這部電影的氛圍,緩緩的,淡淡的,偶爾會心一笑卻又帶著若有似無的感傷情緒...不過不喜歡這部電影的相信也大有人在,畢竟本片 不是典型的愛情文藝片,沒有熟悉的劇情與習慣的模式,只有沉緩的節奏鋪陳著內斂壓抑的情緒。結構、場景跟角色都很單純,會讓人有平舖直述毫無起伏之感並不 意外。但如果可以試著穿過表面進入男女主角深層的內心世界,我相信你對這部電影是會有共鳴的...

包伯﹝比爾莫瑞飾﹞是位面臨中年危機與 事業瓶頸的電影明星,應日本某大酒厰的邀請來到東京拍攝代言廣告。而夏綠蒂﹝史嘉莉喬韓森飾﹞則是嫁給了知名攝影師的名校畢業生,伴著丈夫一起來到東京出 差。兩人不約而同的下榻在東京的飯店﹝好像是凱悅?﹞,讓原本的陌生在偶然間有了交集...

電影的劇情結構非常的簡單,整部戲幾乎只有包 伯與夏綠蒂這兩個角色而已。無所不在的寂寞氛圍是電影最大的特徵,導演眼中的東京有種迷濛夢幻的美,她運用了許多的構圖技巧來傳達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角色心 境。片中開了許多日本文化的玩笑令人莞爾,除了娛樂的效果之外也藉著語言與文化的差異加深了角色與現實環境的疏離。茫然的眼神與東京街頭閃耀的霓虹燈光形 成強烈對比,勾勒出了他們與這座城市甚至是生活現況格格不入的窘境。即便每個人都不吝於給予他們熱情的擁抱,但孤獨的感覺卻還是存在於身體的每一個細胞 裡...

比爾莫瑞將包伯這個落寞徬徨卻又懂得自我解嘲的中年男人詮釋的相當完美...他的幽默與豁達有著中年男人獨有的成熟與穩重,但臉 上的微笑卻仍難掩他內心的無奈與疲憊。走到這把年紀的他人生看似樣樣不缺,但習以為常的生活與感情卻讓他對自己的未來產生了厭倦...沒什麼不好,但卻也 不知該何去何從了...夏綠蒂的出現無非是為他徬徨的生命找到了一個喘息的機會,得以重溫相互關懷與被依賴的感覺...

婚姻生活完全不同 於夏綠蒂的想像,沉溺於工作的丈夫讓兩人聚少離多,即便結婚只有短短兩年,但相愛的人卻已不再心靈相通,親吻與擁抱也只剩下象徵性的意義...一場拿著電 話哽咽哭訴的戲令人不捨,撞傷腳獨自喊痛的背影也散發著滿滿的孤寂,讓人有想把她擁在懷裡的衝動...學歷似乎間接造成了她與丈夫之間的代溝,但這不是她 的問題,從對白看來丈夫似乎比較在意。婚姻似乎沒有給她想要的幸福,反而將她的靈魂禁錮在孤寂的城堡裡...包伯的出現就像是一位騎士,打退了名叫寂寞的 惡龍,讓她重新獲得自由與關心...

包伯與夏綠蒂對於這段關係始終遵守著份際,沒有甘柴烈火的激情,反而有種相互舔舐傷口的憐憫...這 是我覺得之所以不能只以“愛情”來解釋這段關係的原因。我相信這樣的關係是存在著曖昧的,但我覺得這段感情中相知相惜的比例應該更高些,甚至還帶了點親情 的味道!片尾包伯在東京街頭擁抱夏綠蒂的那一幕扎實的敲到了我的心...雖然不知道包伯最後跟她說了什麼,但我相信他應該是將自己的感情轉換成關心與鼓勵 傳達給夏綠蒂了...眼淚或許帶著不甘與不捨,但夏綠蒂纖細的背影卻不再孤寂,因為包伯已經給了她一顆堅強的心...

我很喜歡電影海報上 的那句「EVERYONE WANTS TO BE FOUND」...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位知音,能夠互相關心,擁有相視而笑的默契。在這陌生的城市裡,包伯與夏綠蒂就是彼此的知音,因為 只有他﹝她﹞才可以了解對方那難以言諭的寂寞,成為彼此的情感出口...但這段邂逅到底是寂寞還是愛情?我想很難釐清...畢竟在我們發覺以前,它早已滋 長蔓延在你我心中,帶著淡淡的憂傷和甜甜的心情...《愛情,不用翻譯》也就是這樣一部不著痕跡卻感動人心的電影...

 

推薦指數:★★★

 

 

原文刊載:2012/08/23 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角落的魚 的頭像
    角落的魚

    宅魚‧愛‧說‧畫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