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DAY2118.jpg  

【義大利的第一個早晨就這麼開始…】

凌晨二點

在一片昏暗中我醒了過來…當地時間是凌晨二點,換算成台北時間大約是早上八點左右,老婆還在昏睡中,而我一個人在義大利的深夜裡孤伶伶的醒來…雖然前一天累 積了不少的疲勞,但因自身習慣使然,所以還是在平日起床的時間醒來。一個人躺在飯店的床上瞪著雙眼,不知道要幹嘛…起床看電視?我又不懂義大利文…出門買 消夜?哪來的7-11?無意間想起昨晚小華姊說的話:「睡不著也要躺著等到早上再起床!」該死!那就再瞇一下吧…一陣無意識經過,在突然的朦朧中,我再度 醒來!時間是凌晨三點左右,無意間想起昨晚小華姊說的話:「睡不著也…﹝以下略…﹞」只得倒頭再睡。模糊之中…我又醒來,時間約莫是將近五點,這樣總可以 了吧!起了身開始梳洗,雖然不知道接下來要幹什麼,但看著一起醒來的老婆我想至少不會無聊了…

 

義大利DAY2117.jpg  

【有趣的路標】

 

義大利DAY2116.jpg  

【早晨美麗的邂逅】

 

義大利DAY2115.jpg  

【義式幽默…】

 

義大利DAY2114.jpg  

【充滿結構設計感的建築】

 

義大利DAY2113.jpg  

【不管是什麼招牌都很有意思】

 

走!我們去探險

我們輕輕的關上房門,似乎在害怕吵醒同團的旅伴,即使我不知道隔壁是不是他們…走出旅館外,街道似乎壟罩在一片藍灰色的薄霧之下,只有盡忠職守的路燈還立在 路旁閃著凋零的光。凌晨的街道溫度雖然低但卻很舒服,偶有微風吹過捎來一絲清新,我和老婆就沿著旅館前的街道,展開了一場小小的探險!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靜靜的街道一反往常世俗的面貌,呈現出來的只有一種單純的美。走在還沒睡醒的人行道上看著這座陌生的城市,一絲ㄧ毫都那麼的讓人留意,讓人感到新鮮。偶有 幾部車點綴般的在道路上奔馳著,掃街車獨自盡責的清潔著街道的每一個角落,早起的人們稀稀落落的和我們擦肩而過。義大利第一個早晨的小探險,讓我印象深刻 也讓我再三流連…

 

義大利DAY2112.jpg  

【沉睡的城市…】

 

義大利DAY2111.jpg  

【老婆妳頭髮亂了…】

 

義大利DAY2110.jpg  

【蕭瑟的美感】

 

義大利DAY2109.jpg  

【傳說中的香煙販賣機】

 

義大利DAY2108.jpg  

【早起的驚喜】

 

義大利DAY2107.jpg  

【妳聽…】

 

櫻花樹下

我們穿越超級市場來到一座公寓式的社區,在一個轉角後美麗的畫面立刻印入眼簾…公寓前的草地上櫻花樹正茂盛的綻放著,粉紅色的花朵襯著淡藍色的天空,飄落的 花瓣散落在翠綠的草地之上…這驚喜的畫面讓人忍不住多按了幾下快門,貪婪的捕捉這早晨美麗的邂逅!櫻花是在公寓的圍籬之內,本應是住戶們獨享的美,但只能 遠觀自然是不足以讓我們感到滿足,眼見四下無人後我們就決定不請自來的和熟睡中的他們分享這一切。輕輕的推開圍籬…走到了櫻花樹下…樹下很安靜,靜到連花 瓣落下的聲音都聽的一清二楚…一陣風吹過,櫻花搖曳了起來。仰著頭透過鏡頭,試圖從花蕊的縫隙間找尋睡醒的天空…當風停止的那一刻,我放下手中的相機,幾 片花瓣落下,擦過我的耳邊,繞著身體飄然落下…這一瞬間,讓人感覺很平靜,也讓人忘了時間…

 

義大利DAY2106.jpg  

【讓人羨慕的生活環境】

 

義大利DAY2105.jpg  

【櫻花樹下的二人】

 

義大利DAY2104.jpg  

【有趣的房子,他的盆栽是用畫的…】

 

義大利DAY2103.jpg  

【別緻的信箱和門號】

 

義大利DAY2102.jpg  

【快跑!】

 

義大利DAY2101.jpg  
  【漫步】

 

義大利DAY2100.jpg  

【老婆最愛的數字】

 

義大利DAY2099.jpg  

【街道】

 

義大利DAY2098.jpg  

【裝俏皮】

 

義大利DAY2097.jpg  

【相映成趣】

 

義大利DAY2096.jpg  

【睡醒的天空】

 

義大利DAY2095.jpg  

【投遞】

 

義大利DAY2094.jpg  

【也太滿了吧…】

 

義大利DAY2092.jpg  

【遇上一隻貓】

 

義大利DAY2091.jpg  

【琉璃弔燈】

 

義大利DAY2090.jpg  

【小香菸】

 

義大利DAY2089.jpg  

【昨晚下榻的飯店外觀】

 

義大利DAY2119.jpg  

【別致的內裝】

 

義大利DAY2088.jpg

【那ㄟ佳水~

 

義大利DAY2087.jpg  

【飯店內裝非常有設計感】

 

義大利DAY2086.jpg  

【這…電梯怎麼用?】

 

義大利DAY2085.jpg  

【隨風飄蕩的生活感】

 

こんにちは?你好?
結束冒險回到飯店,在用過早餐後一行人就啟程往比薩前進,這段路程並不短,是治療飽後睏睡回籠覺得好機會,開心的是我也沒讓自己失望,倚著老婆一路睡到比薩…睜開眼睛的那一刻,巴士來到了一個廣場,我們瞇著眼睛亦步亦趨的走下了車。這裡的天空很藍但陽光很刺眼,放眼望去似乎一切的景物都變成了白色,而這片白色的土地就是聞名遐邇的比薩!正當我們環顧著四周打量這座古城時,前方時突然出現了十數個黑影朝我們走來…原本以為是因為陽光太過耀眼的關係,人只剩下了影子,但當黑影走近時我才發現走過來的原來都是黑人!這些黑人的膚色不是普通的黑,不像美國黑人偏向棕色,他們是貨真價實的黑,即使在黑夜中也能一眼辨識的黑,也是充滿非洲風味的黑!他們每個人手上都捧著不同的東西,一看到我們下車就一湧而上的圍住我們向我們兜售商品。別看只是跑單幫的小販,他們的商品可是應有盡有啊!有各式山寨名牌皮包、皮帶、絲巾、望遠鏡、太陽眼鏡、民俗藝品等等…品項之多讓人不禁駐足流連。為了在競爭激烈的比薩打出一片天,每個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期盼自家的商品可以獲得旅客的青睞。其中一個小販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他一看到我們就大聲的說:「こんにちは!こんにちは!」我一時之間還反應不過來,他看著滿臉疑惑的我彷彿是靈光乍現般的立刻改口說:「你好!你好!」當場傻眼…其他的小販似乎發現“你好”二字讓我們有反應,紛紛依樣畫葫蘆的以極度不標準還有嚴重義大利口音的腔調重複說著:「逆浩!逆浩!」即使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義大利DAY2084.jpg  

【準備開門嘍!】

 

日本友達とバスでピサへ行きましょう!

告別熱情的非洲朋友後我們搭上了一輛滿載日本友達的接駁巴士,在ははは~的笑聲之中,來到了比薩城牆外的廣場。巴士就在這停了下來!而乘客們不分國籍魚貫的走下巴士,一行人經過一間間尚未營業的店面,往城門走去…就我個人感覺而言,在城牆之內的區域應該就算是比較“具體”的比薩了吧!穿過城門放眼望去,廣場上遊人如織﹝不知那一帶是否就是“奇蹟廣場CAMPO DEI MIRACOLI”?﹞右手邊是一排賣紀念品的店面,而左手邊則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幾棟大理石建造而成的建築群昂揚的立於其上,由左至右依序﹝好像…﹞是洗禮堂、比薩大教堂及那初次見面的老朋友─比薩斜塔!雖然我沒有服用“我愛一條柴”但看到長長的比薩斜塔佇立在眼前,我還是非常的興奮…

 

義大利DAY2083.jpg  

【我在比薩城外一角】

 

義大利DAY2082.jpg  

【陽光燦爛】

 

義大利DAY2081.jpg  

【城門】

 

義大利DAY2080.jpg  

【比薩教堂建築群】

 

繁華落盡的海上霸權─比薩

比薩﹝PISA﹞地處義大利托斯卡納地區﹝TOSCANA﹞西部,是位於亞諾河﹝RIVER ARNO﹞口的大海港,也是一個擁有優越地理位置的港城。西元十一至十三世紀間時因海上貿易的繁榮讓比薩國力日趨富裕強盛,經由與西班牙及北非的貿易往來,讓比薩在文化與科學方面獲得了長足的進步。特別是自阿拉伯世界傳入的數學與幾何,讓比薩的建築師得以建造出足以與佛羅倫斯﹝FIRENZE﹞相抗衡的美麗教堂!並倚仗其強盛國力稱霸西地中海地區。比薩也是當年諾曼人征服西西里島時的盟友,十字軍東征時就是搭上在亞諾河港口的船隻前往聖地耶路撒冷﹝JERUSALEM﹞,因此也讓比薩的貿易版圖擴大至中東地區。在西元十二世紀時比薩還曾擁有強大的海軍,與當時的威尼斯﹝VENICE﹞、熱那亞﹝GENOA﹞並列地中海的三大港口,堪稱是比薩最輝煌璀燦的時代。那時比薩與北非的回教徒時而和平相處,時而兵戎相見,因此透過戰爭掠奪的方式累積了龐大財富。當時比薩的國王為了誇耀自己的強盛,決定建造了以比薩大教堂﹝DUOMO DI PISA﹞ 為中心的代表性建築,也因此造就了現今我們所看到的比薩雛型。但在西元十三世紀時與原本同是盟友的熱那亞王國因利益問題反目爆發海戰,幾次海戰比薩海軍都 是以敗戰作收,尤其是在梅格利亞海戰一役,比薩海軍全軍覆沒,海上勢力盡數瓦解。少了武力作為後盾的比薩其外圍島嶼領地,除了西西里島是被亞拉崗王國佔領 外,其餘均遭熱那亞王國併吞殆盡。而在歐洲大陸的領土方面,因緊鄰當時正強盛的托斯卡納王國﹝即後來的佛羅倫斯王國﹞,遭其使用長期圍城戰術後被攻破亡 國,被併吞為其領土的一部份。

即使是政治上的改弦易轍理應不會動搖比薩優越的先天地理條件才對,但造化弄人時間又補了比薩一刀…在亡國百餘年後,亞諾河的出海口因泥沙淤積造成阻塞,於是當時佛羅倫斯王國的托斯卡那大公柯西摩一世,決定放棄比薩的地理位置,將河道出海口改道至比薩南方的利瓦諾﹝LIVORNO, 今義大利第三大港﹞。此舉終結了比薩在地理位置上的重要與優勢,也正式宣告比薩光輝歲月的結束。此外,二十世紀初的比薩為義大利的重工業區,是重要的石化 工業區域,也因為這個因素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盟軍列為第一級的轟炸目標,曾遭受盟軍多次無情的轟炸,造成的破壞與毀滅塑造出了現今蕭條落寞的景象…

 時代的變遷與戰爭的無情,讓這曾經雄霸地中海西岸的強盛王國,在歷史的洪流中凋零殆盡。回頭看看現在的比薩,猶如一位歷經風霜的老者,屹立在這曾經繁華璀璨的光榮戰場,對著絡繹不絕的旅人訴說著那段過往的光輝歲月。遙想當年叱吒風雲的豐功偉業,今非昔比讓人不勝唏噓…

 

義大利DAY2079.jpg

【洗禮堂】

 

義大利DAY2078.jpg  

【比薩大教堂】

 

義大利DAY2077.jpg  

【如織遊人】

 

義大利DAY2076.jpg  

【斜塔一角】

 

漫步在雲端

迫不及待的老婆,在旅伴們還在排隊“扶”比薩斜塔時就拉著我的手脫隊行動了!穿過草地遠離人群,我們循著自己的步調,打量著每一棟瑰麗雄偉的建築。雖然不清 楚它的過往與典故,但無庸置疑的美還是讓我們讚嘆!砸錢買的新相機在此得到了非常豐厚的回報,有了這神兵利器,老婆大人用快門謀殺美景的技術又更上一層樓 了﹝文中很多相片都是她拍的!﹞。一幅幅美景,信手拈來…在鏡頭前,我用僵硬彆扭的肢體動作表達我對比薩的讚嘆,老婆則是以天生麗質的美麗與這眼前的美景 相互輝映。就在這樣隨性的步調中,我們來到了比薩斜塔的面前!望著斜塔,我愣了一下,不是因為錢包掉了,而是因為我無法形容站在比薩斜塔前那真實卻又虛幻 的感覺,眼見以往平面的畫面上如今活生生的立在我眼前,這感覺,就像是漫步在雲端…

 

義大利DAY2075.jpg  

【倚靠…】

 

義大利DAY2074.jpg  

【好大的太陽…】

 

義大利DAY2073.jpg  

【觸摸天空】

 

義大利DAY2072.jpg  

【翠綠】

 

義大利DAY2071.jpg  

【斜塔之下】

 

義大利DAY2070.jpg  

【“小”情侶】

 

義大利DAY2069.jpg  

【很有設計感的廁所外觀】

 

義大利DAY2068.jpg  

【奇蹟廣場?】

 

義大利DAY2067.jpg  

【真的是斜塔耶~

 

義大利DAY2066.jpg  

【雄偉】

 

義大利DAY2065.jpg  

【虛幻之塔】

 

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建築奇蹟─比薩斜塔

比薩斜塔﹝TORRE DI PISA﹞當 初只是十二世紀初比薩教堂落成時,依照其建築群總體規劃所建造的配套鐘塔。原始設計的初衷是要建一座讓其他教堂黯然失色,足以彰顯比薩的榮耀與財富的塔 樓,並以此紀念戰爭的勝利!透過這宏偉的建築即使是以比薩現在的規模來看,都不難推想出當年的繁榮與強盛!只是…為何這棟鐘塔會以斜塔的形式出現於世人眼 前呢?其實不用想太多,因為這只是當初負責建造的建築師打混沒有做好基地的土質探勘罷了。因為比薩位於亞諾河出口,土質屬於鬆軟的軟泥地質,所以無法承受 鐘塔的重量因而傾斜。至於斜而不倒的原因則是建築師們想藉由拯救逐年傾斜的斜塔來揚名立萬,眾志成城下的結果!據說奇蹟廣場上的建築多多少少都有歪斜的狀 況,不過我看不出來就是了…

比薩斜塔曾經經歷很多次危機,其中最幸運的是歷經兩次世界大戰都沒被炸毀。但在西元一九七二年十月發生了大地震,讓斜塔大幅度搖擺達二十餘分之久!事後義大 利政府檢查斜塔後發現塔頂偏嚴重離中心,並以平均每年以 一公分 的角度向下傾斜。世界奇蹟處境岌岌可危且恐有倒塌之虞!當時的義大利觀光口號喊出“再不來看比薩斜塔的話西元二千年恐將倒塌消失﹝義大利政府現在也對威尼 斯這麼說…﹞!而為了遊客的安全和“搖錢塔”的壽命,比薩斜塔從 一九九零年一月七日 起關閉,耗資約二千五百萬美元,進行為期十二年的整修。歷經千辛萬苦後建築師們把斜塔扶正了44公分 ,在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起再次向世人開放。參與工程的建築專家們認為,只要不出現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修復過的比薩斜塔,三百年內將不會倒塌!

先 人所開的玩笑意外成為世界七大奇景之ㄧ,斜而不倒的奇蹟!而這座奇蹟般的建築,不僅以它“斜”聞名天下,還因十五世紀的科學家伽俐略在塔頂做過自由落體的 實驗而聲名大噪喔!站在比薩斜塔面前,呼吸著滲著鹽份的空氣,讓心往地中海的方向飛去。種種關於斜塔的傳奇故事和比薩王國興衰的歷史…似乎又在眼前一幕幕 的上演,“繁華攏是夢”為這座古老的港城做了最佳的註腳,讓人五味雜陳卻又回味再三…

 

義大利DAY2064.jpg  

【廣場一角的雕像】

 

義大利DAY2063.jpg  

【老公好重喔~

 

義大利DAY2062.jpg  

【噴水的是…?】

 

義大利DAY2061.jpg  

【再靠近一點啦!】

 

義大利DAY2060.jpg  

【廣場一旁】

 

不完美的郵票

我們離開了比薩斜塔,開始巡視廣場對面的商店。一個不留神的轉角,走進了幾座房舍構成的巷弄之間,這裡的遊客顯然少了很多…耳邊已無嘻鬧的喧囂;眼前亦非如 織的遊人,取而代之的是三三兩兩的侍者,掃著那咖啡桌上累積一整晚的疲倦…我們看著他,他也打量著我們,這裡的氣氛感覺不像是一個觀光的景點反倒像會被搶 劫的地點,所以在幾步之後我們就離開了這條街,退回了人群之中。出了街口沿著店面往城門的方向走去,我們在一間賣明信片和紀念章的店家前停下了腳步。老婆 在旅行時會寄明信片給親朋好友,難得來歐洲當然這次也不能例外!她進到店裡逛了一下,然後以英文單字輔以比手畫腳的方式向櫃檯的老闆透露出要買郵票的訊 息。我在後面看著,至此其實都還很OK,直到我看到那位老闆露出略顯不耐的表情之後,讓我對這裡的印象打了折扣!其實他不是我在義大利第一個看到的臭臉星 人,我在入關時就領教過了。通關時我面對的海關人員更誇張,一臉不屑的他拿了我的護照,眼歪嘴斜的打量著我,彷彿我是他未成年女兒的男友似的…在他眼睛快 抽筋之際不情願的蓋下了章後隨手將護照丟給了我。沒錯!就是用丟的!這是我對義大利的第一個印象。在入關後我把這情形告訴小華姊,她說:「這是很常有的 事!歐洲難免這樣…」所以當這位老闆也露出不悅的表情時我也很阿Q的告訴自己:「寶貝,這是很常有的事!歐洲難免這樣啊…」。還好老婆不以為意,而她的朋 友也不會在收到明信片時感受到這些情緒,所以這些插曲就留給自己吧!收拾起不悅的情緒,貼上那不完美的郵票,將這片美麗寄了回去,而不愉快的記憶,就讓他 隨風而去嘍!

 

義大利DAY2059.jpg  

【冰淇淋】

 

義大利DAY2058.jpg  

【有氣質的鐵馬】

 

義大利DAY2057.jpg  

【街道】

 

義大利DAY2056.jpg  

【日用品的小販】

 

義大利DAY2055.jpg  

【城牆外的街道】

 

義大利DAY2054.jpg  

【交錯】

 

義大利DAY2121.jpg  

【遠眺】

 

義大利DAY2122.jpg  

【鄉間】

 

義大利DAY2123.jpg  

【往米蘭】

 

下一站,米蘭

集合時間快到了,我們開始往集合點前進,老婆和我沿著回程的路上在一間間的小店間尋找日後足以喚醒記憶的紀念品。不過這裡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價錢…好像城外 稍微便宜一點?一路看下來實在沒什麼特別的東西值得下手,直到我們快到集合點前才死心認命的買那些標準觀光客才會買的東西。我買了一只外型類似比薩斜塔的 小酒杯送我那個酒鬼朋友,老婆則是挑了不少小東西,她買了什麼我沒啥印象,我只記得包了半打的小木偶…

集 合後我們並沒有搭乘來時的接駁巴士,而是採用徒步的方式走向停車場。穿過城外的民宅,走進寧靜的巷弄之間,似乎也走進了比薩較為生活的一面。比起早晨的冒 險,這些景致其實都不足為奇了,但我還是做好了觀光客對於一切都該驚喜好奇的本分…穿過馬路,遠遠的就看到了我們的巴士,在摩里斯先生親切的招呼之上一一 的登上了車。下一站是米蘭﹝MILANO﹞!雖然午餐得在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自費解決,而且拉車距離並不短,但我相信當你想像你即將在艾曼紐二世迴廊中各大名牌店間穿梭血拼時,肚子餓不餓和路程遠不遠將不再會是問題。因為女人將會飛舞在各式精品之間興奮到不行,而男人將會手中的信用卡額度即將破表而感到戰慄…

 

義大利DAY2124.jpg  

【午餐】

 

義大利DAY2125.jpg  

【我沒吃飽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