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獄公使主視覺-sl.jpg

【圖片版權系發行公司所有】

 

說真格的,《地獄公使》還真是一部讓人不舒服的影集。但這不是畫面尺度的問題,而是它挑戰了傳統價值觀與道德界限,卻又是你不得不正視的殘酷現實,個人給予高度評價,至少在前三集是如此。
第一季共六集,但觀眾可以對半分成上下半場來看,因為在第三集後的劇情丕變,幾乎可以視為是兩套不同的戲,不太明白導演這樣的安排所為何來。
劇情敘述某天開始,天使降臨人間,預告人們的死期。而大限至時,就會出現三名地獄使者在人世間對其行刑(你要說圍毆也可以)然後將人的靈魂帶往地獄,只留下一具焦黑殘破的殘骸。
也因為這事件的發生,讓“新真理會”的議長鄭晉守成了神的代言人,而其領導的教派儼然成為喊水會結凍的宗教組織。而一名名叫陳京勳的刑警也開始調查這些所謂的“演示”事件,而律師閔惠珍也因為介入了某“罪人”與教會的事務而捲進其中。角色設定鮮明,衝突感十足。
前三集藉由此一超自然現象突顯了現實中司法判決的種種荒謬與私刑正義的問題。隨著劇情的推演也帶出了網路時代人民公審與罪犯家屬的人權問題。相當有即視感,殘忍,卻也發人深省。
但妙的是第三集結束後劇情作了一個時間跳躍,卻讓影集的下半場搖身一變成了一部邪教電影。議題的討論不見了,只剩下官兵抓強盜的的追逐戲碼。而此時的殘暴橋段也因為沒有目的而變的毫無意義,讓反派顯得愚蠢又沒有理想性(其實對照組也沒聰明到哪去,堅持要用蘇塗這個名字是怎樣?),完全毀掉前三集所打下的基礎。
本作節奏頗慢,調性又偏黑暗(連畫面都很黑)看到第二集時我大概就嗅到了收不了尾的味道。如果就這麼一路黑到底也就算了,但果然導演還是選擇用“愛”來解決這個問題。讓全片句點在一個老套的結尾之上。不過最後片尾的梗還挺有意思的就是了。
《地獄公使》討論了許多的議題,而懸疑的劇情發展也讓人想一直看下去,看看天使為何降臨人間?三位黑大個兒為何要先把人痛打一遍後再帶往地獄?
而這種把地獄搬到人間的戲碼似乎也反映了“地獄朝鮮”這個議題。特別是在疫情時代下,人們更能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與脆弱,不禁讓人重新思考了人生的意義。正義與道德的分際。
就這點看來《地獄公使》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至少前三集是如此(複製貼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獄公使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