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inshellposter.jpg

【海報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老實說燈光亮起的當下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評論這部電影,因為對身為攻殼迷的我來說它可以很糟,但也可以很好,但在思考了一會兒之後我決定給它正面的評價。


《攻殼機動隊》誕生於一九八九年,是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連載於週刊之上的賽博龐克風成人向科幻漫畫,但真正為人所熟知的應該是在一九九五年押井守所執導的劇場版動畫之後。就個人而言,押井守版本的出現確立了《攻殼》在我心中的形像,而這應該也是眾多殼迷較為推崇的版本。


雖然《攻殼》的核心都是在討論存在與靈魂的問題,但有別於漫畫的調性,劇場版走的是宗教哲學氛圍的路線,搭配上川井憲次的配樂,讓整部電影充滿了抑鬱與反科技的詩意(但我覺得真人版沒用川井憲次來配樂是對的)。而這部分是我對於真人版電影最擔心的部分,應該也是部分朋友給予這部電影負評的主要原因。


電影的架構顯然是來自於劇場版第一集,再配上原創的劇情,你要說它偏向哪一個版本?老實說我還真分不出來,但至少在主要角色上是保留了原始的精神,導演對於角色背景的重塑我其實是還蠻能接受的。有押井守經典的版本的檔在前面,對魯伯特山德斯來說是一個大考驗,你到底要照本宣科?還是重新詮釋?我相信這應該也是困擾過他的問題,當然更不用提片商與票房考量之類的其他壓力了。但我很肯定導演選擇了後者,讓《攻殼》又多了一個新的風貌。


魯伯特應該是攻殼的粉絲,不然至少也下足了功夫,他將劇場版中幾幕經典的橋段完美的重現在電影之中,這是讓我這個老殼粉相當驚喜的!重點是還能將這些橋段巧妙的安插在劇情之中流暢不違合,也算是沒浪費這些橋段,片中還有不少向押井守版本致敬的鏡頭,熟知劇場版的人應該不難看出來,在尊重與誠意這點導演已經作到了。


我很慶幸我選擇了IMAX3D的版本,因為整部電影的畫面資訊非常龐大,雖然不致於到空前絕後,但導演的確營造出了一個充滿資訊焦慮與繽紛色彩的賽博龐克世界,令人目不暇給。原本以為在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電影裡的世界應該不會給我太多的驚喜,但導演冷飯熱炒還能端出新意,這還是值得鼓勵的。


角色配置上導演給了少校一個合理洗白的理由,而這原創的部分也讓角色厚度提升不少,至於其他角色大概就剩巴特跟荒卷有較多的著墨,剩下的多是點綴形式的出場。電影有交代巴特義眼的由來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點,但可惜的是導演並未表現出他內斂癡情的一面,與少校之間感情的描寫也不若動畫版深刻,有點可惜。至於北野武,就是正常發揮嘍~XD


有別於動畫劇場版對於的存在與靈魂反思,真人版則偏重在犯罪偵查與少校自我探索的部分,就出發點而言這其實已經是兩碼子事了,硬要用押井守那套框在這部電影上我覺得是一件不必要,也不公平的事。所以如果你是基本教義派,那這部電影顯然不適合你,把錢省下來看《星際異攻隊2》比較實際,但如果你很想認識新的草薙,那我很樂意推見這部電影給你,特別是從未看過攻殼的影迷~


BTW,最後我想要對非攻殼迷說句話,片中那部“SPIDER TANK”(如果我沒聽錯的話)的本名絕對不是片中所譯的“攻殼車”!攻殼車叫“FUCHIKOMA”,那台是劇場版中最後出現的思考戰車,別聽那翻譯的人亂說啊!X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角落的魚 的頭像
    角落的魚

    宅魚‧愛‧說‧畫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