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圖片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鈴,一個有點天然呆又愛幻想的廣島女孩,樂天又愛畫畫的她,總是將生活中的瑣碎幻化成一幅又一幅美麗的畫作。即便戰爭正慢慢的侵蝕她的生活,她仍笑著面對著每一天...

本片改編自河野正史同名漫畫,由片渆須直執導。電影畫工考究優美,真實還原了一九三O年代初期至一九四O年代中期,大戰前後廣島居民的生活樣貌。一幕大和號入港的戲,甚至連當時的氣候、溫度與能見度都考慮進去才下筆,足見導演的用心。但也就是這樣的真實,才能堆疊出濃厚的情感,引人入戲。

電影的開頭是以鈴的生活片段交織而成的,平凡又瑣碎,卻充滿了生活感。這樣的手法迅速的塑造出了主角鈴的性格,也暗暗的埋下了人與人間的感情羈絆。十八歲的時候突然有人上門提親,在那女性尚未自主感情多憑媒妁之言的年代,鈴就這樣的嫁到了一個名叫吳市的地方。對二戰軍事歷史熟悉的朋友應該知道,吳這個港口城市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也不難推測出她的未來會遇到些什麼樣的狀況。

為人媳婦之後成天都繞著柴米油鹽醬醋茶打轉,漸漸的畫圖的機會就少了。婆婆人好但三不五時往娘家跑的大姑難搞,隨著戰事的緊迫,物資越來越少,為了家人的溫飽,鈴不得不像《黃金傳說》一般的想方設法,用各種方法與材料讓家人能夠獲得溫飽。天真的鈴雖然沒有因為生活的困難而改變了性格,但卻開始懷疑起自己嫁入夫家的原因,直到初戀對象登岸休假來探望她後她才確定了自己真正的感情。

在自家山丘上寫生卻被懷疑是間諜而遭憲兵質問,這段遭遇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氛圍與局勢,也宣告將原本是戰爭旁觀者的鈴拉上了舞台。不過片中對當時日本社會不堪的一面與戰爭的描寫大都相當的隱晦,導演透過鈴的視角淡化了事件殘酷的真相,讓原本硝煙四射的場面搖身一變成了充滿奇趣的景像。但這些導演並非絕口不提,而是將線索埋藏在細節中,對太平洋戰爭與聯合艦隊有一定程度了解的朋友很容易就能從電影細節中推測出戰事的狀況與角色的命運。就個人而言這樣的手法留給了我一個沉澱的空間,反而比直接的表現更加的有力,不至流於煽情,也為後來鈴的的遭遇增添不少力道。不過戰爭的場景在越接近片尾時越加的寫實,似乎在暗示著鈴對於戰爭感受的變化,一段從觀眾變成主角的心境轉變。

一隻白鷺在美軍空襲時飛到了鈴家附近,鈴看到了之後趕緊上前將牠趕走,要她飛回故鄉廣島,殊不知廣島即將面臨的是更大的災難...個人認為白鷺似乎是一種暗示,因這是她故鄉的鳥,當昔日同窗相遇時她畫的也是白鷺,在空襲當天白鷺也翩然飛來,而重巡青葉則是在當天在吳港遭到擊沉...

天皇的玉音讓鈴流下了不甘的淚水,或許有人不同意,但我的解讀是讓她痛苦的不是日本的戰敗,而是在有感於自己為了戰爭拮据艱苦的生活著,眾多親朋好友也付出了生命,最後竟然就這樣結束了?既然可以結束那為何又不早點結束?要等到家庭與生活;身體與心理都留下了無法磨滅的傷痕才發覺這是一場不必要的戰爭呢?

在經歷生離死別與戰爭的摧殘之後堅強的鈴很快的就打起精神了,「從今以後,我都要保持笑臉活下去,整天哭哭啼啼的可不行,浪費了鹽分啊。」大概也就是這樣無可救藥的正面樂觀,才能在那個時代堅強的活著..但也堅強到讓人心痛...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是一部從女性視角觀察戰爭的動畫電影,細緻的描寫了戰爭對於基層平民百姓生活的影響與心情,藉以反思戰爭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雖然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但可以想見在某些人眼中會有什麼樣的評價。對此我只能說,如果戰爭帶給你的只有仇恨,那我們失去的將會更多...

arrow
arrow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