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陌生人  

【圖片版權係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一場發生在陌生國度的車禍,死裡逃生的你語言不通又遺失了證件,連妻子也不認得自己,甚至連身分都被人所取代了!這時你該怎麼證明你自己呢?

狙 擊陌生人改編自迪迪爾范克威勒的暢銷小說“OUT OF MY HEAD”,雖然我沒有看過原作,但就類型而言本片其實也不算新鮮,結構上也與其他同類電影有著諸多的重疊。這種以結局取勝的電影,該如何跳出窠臼設計出 完美的環節將會是導演最大的考驗!平心而論,在電影的前段導演的確作到了這點。劇情鋪陳順暢節奏氣氛也掌握得宜,看得出導演對於本片的企圖心!不過這初次 見面的好印象就在電影進入中段之後產生了弱化的狀況...半調子的敘事手法不但沒堆砌出一波波的高潮,反而暴露出本片劇情結構單薄的弱點,轉折的疏漏更是 讓觀眾看的一頭霧水,甚至讓人有草草了事的感覺!失去了紮實的劇情做後盾不但讓結局的衝擊力大打折扣,也讓電影變的虎頭蛇尾...相較於週遭朋友對本片的 好評,在下真的是難以茍同啊...

從天龍特攻隊、即刻救援到狙擊陌生人,連恩尼遜儼然成了一位動作派明星!說他在本片獨挑大樑我想應該也 沒有人會反對,因為事實就是如此...連恩的表現依然保持相當的水準,但缺乏稱職綠葉的烘托讓角色顯得單薄吃力,沒有辦法作更有效的發揮。這種強幹弱枝的 角色配置是本片一大敗筆,配角的弱化導致本片產生許多問題,女主角吉娜﹝黛安克魯格飾﹞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馬丁﹝連恩尼遜飾﹞車禍時吉 娜就是司機,顯然是個關鍵人物!也因為如此所以讓我很直接的以為她與整件事件會有更深的牽連,但沒想到整起事件還真的只是單純的意外而已...不過這也 OK,至少道理上還說的通!只是事件雖由她而起又貴為女主角,導演卻沒讓她扮演更關鍵的角色似乎有點說不過去...也因為角色與劇情缺乏關聯性,讓吉娜的 定位變的有點尷尬,整部戲只是被馬丁拖著跑,莫名其妙的來也莫名其妙的去,不免讓人有一種雞肋的感覺...除了那場車禍,這個角色似乎沒有太多的意 義...此外那位前東德秘密警察的角色也很妙!他應該是馬丁解開謎題重要的一歩棋,但在電影中卻沒有等比的戲份。不要說加深劇情的厚度了!就連合理的交代 都說的模糊不清...而所謂“尋人高手”辦案的手法也不過就是上網谷歌跟打電話給朋友而已,最後竟然還因為殺手的造訪而被嚇到自殺?我真的分不清他到底是 秘密警察還是兩津勘吉...

本片的反派表現相當的失敗且不合理,這個所謂“沒有失誤過的殺手集團”在整個事件中屢屢犯下可笑的錯誤讓人難 以理解,種種不專業的表現很難說服觀眾他們是個有效率又恐怖的殺手組織!特別是扮演馬丁妻子的那位女殺手﹝珍妮艾莉瓊斯飾﹞居然只因為“怕被通緝”這個理 由而賭命去拆炸彈?而且拆的手法既低能又荒謬,我要是她上司我根本不敢派她去出任務!她到底是怎麼進入這個組織的啊?

這類懸疑電影的樂趣 不外乎就是抽絲剝繭的快感與原來如此的震驚!但如果你對本片有著相當的期望那你可能會得到等值的失望...電影本身的結構就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導致劇情的 邏輯性與緊湊度都連帶出了毛病,漏洞百出的劇本實在撐不起這種需要高度邏輯與思考的電影類型,而且就算是把本片當作一般的動作電影來看也實在不夠緊張刺 激...不過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導演有一招倒是很高明!無論電影的劇情有多大的矛盾與不合理,只要鏡頭回到陷入記憶渾沌的馬丁,一切的缺陷似乎就變的 合情合理風平浪靜...還真是詭異...

撇開那些技術性的問題不談,本片的原始構想其實還 算是有巧思的,可惜敗在那含糊不清的劇情...如果能加強結構的連結並適當的配置角色戲份,我相信結果會是另一番局面!整體而言本片不算精采但也沒到爛片 等級,電視有播看看倒是無彷,但如果是花錢....那我就祝福你嘍!讓我有點失望的狙擊陌生人,只推薦給想看懸疑推理電影卻又不想花太多腦筋的影迷...
 

推薦指數:★★
 
 
原文刊載:2011/07/23 1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角落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